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改变的不止是出行方式,还有中国

2017-07-18 17:0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众所周知,高铁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第一选择,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因为高铁的发展而实现腾飞。其横空出世不止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同时,也在改变整个中国。

    回想起来,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实现了高铁互通,“公交化”似的密集运营使得人们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出差办公将大为便利。不断延伸的高铁,正在悄然地遍及中国的各个城市,其舒适性、便捷性都远超汽车,安全性也不亚于飞机,在200——1000公里的中短途运输范围内,高铁出行成为了很多人的不二选择。就拿笔者自身经历来说,今年公休出行,选择了江浙地区,看中的可不仅仅是这一带优美的人文自然景观,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极为发达的高速铁路网络。高铁的快速、便利使得笔者切切实实的感受到高铁所带来的福祉,可以在有限的出行时间内选择更多的出行城市及景区,途中时间成本大为减少,晚上坐高铁即可快速抵达下一城市,一日游一城不再是梦想。   

“有了高铁就不再是长假才回家了。”这是笔者同事发自内心的一句话。他家在广西南宁,从前坐普速回家,一来一回都用去四天时间。如今,高铁的便利使得他利用周末就可办到想家便可回。他感慨的说,从前回家孩子对自己充满了陌生,以为自己是个怪叔叔,现在周末就回,孩子对自己亲热得很。高铁的开通,本是一年一度回家探亲访友的习俗,变成了“常回家看看”习惯。

“四横四纵”客专路网通车已使得全国大部分区域已经进入“八小时经济圈”。高铁路网的辐射使沿线诸多大中城市实现互通有无,越来越多的城市之间的距离也不过“五小时”,区区五小时就足以串起中国的半壁江山,使得更多的人选择的是高铁而不再是飞机。高铁使得人们的生活圈逐渐扩大,似乎中国变得越来越小,说走就走的旅行,时时上演。在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大城市中,不少上班族们都过着“双城”生活,异地工作、异地婚恋、异地求学、异地消费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高铁的飞速发展,也在释放着普速铁路的运能。因为高铁的投入运营,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普速铁路的客运投入,极大的释放着既有线路的货运能力,实现铁路的客货分开,为物流运输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高铁的迅猛发展,改变的是整个中国。笔者也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铁必是立下汗马功劳的先锋角色。(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