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开通谱写丝路新篇章

2017-07-15 10:1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9日上午8:16,满载旅客的高铁列车G2028次从兰州西站驶出,标志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7月9日央广网)

期待已久的宝兰高铁终于开通。它东起宝鸡,西至兰州,全程401公里。它既是我国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通东西走向“四纵四横”高铁网最后一横的“最后一公里”,更是“一带一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枢纽。它是“新四大发明”高铁与古丝绸之路的完美结合,它打开了丝路上的高铁快通道,固有“丝路高铁”之称。丝绸之路上的高铁,它也必将谱写丝路上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首先,它缩短了时空距离,方便了人们出行。宝兰高铁通车后,人们可从之前宝鸡到兰州10个多小时漫长路途缩短到现在约2小时;一路向东,可实现兰州至西安约3小时、去北上广9小时至11小时左右到达,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在这个快节奏时代,人们需要跟上节拍,就要从海绵里挤时间,时间就是金钱,高铁的特点就是快,坐在既舒适、安全又快的高铁上,节省了时间,也享受了服务。因此,宝兰高铁的开通可以说是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其次,它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为人们开辟探索古丝绸之路的足迹。人们可以从兰州坐高铁直达武汉、长沙、济南、杭州、郑州、商丘、徐州、太原、西安等十几个大中城市,由于高铁大大节省了人们的出行时间,他们坐在高铁上快旅慢游一路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靓丽风景,感受祖国大江南北的风土人情。140年,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联结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如果坐高铁去一路向西,人们可以一路沿着先人的丝绸之路寻找古文明,也可以去探索古楼兰的遗迹;而且高铁出行不易出现高原反应,这是选择高铁出行旅游快之外的又一个优势。高铁已经被贴上了旅游的标签,而且丝绸之路沿线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对消费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有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预计今年旺季期间到新疆旅游的人数将达到15000人,较去年多10000人。

再次,它促进两地经济的发展,缩小区域的贫富差距。宝兰高铁是“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以连接陕、甘两省的宝兰高铁,串起了新的丝绸之路,它是复兴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宝兰高铁作为贯通西北通道,作为古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为古丝绸之路搭上快车道,它为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商业合作、人文交流带来极为有利的条件,对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缩小区域贫富差距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后,它促进民族团结,谱写辉煌新篇章。中国高铁受到国内外的一致认可与青睐,为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掌握话语权,凸显我国技术研发、制造能力、商业水平的提升,形成世界领先的竞争力,并以中国标准引领发展。中国高铁被外国评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这就是高铁赋予人们民族的自豪感与骄傲感,它以贯通东西通道复兴古丝绸之路,以旅游促进经济、以便利促进合作,通过发展缩小贫富差距,为“一带一路”发展奠定基础,在开往古丝绸之路上谱写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