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成为西部发展助推器

2017-07-13 14:3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静

9日8时,宝兰高铁首趟动车组列车——D2651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开往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它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7月10日 人民网)

宝兰高铁作为全国高铁“四横四纵”高铁网建设中最长的一横,横跨在祖国的版图上,连通了“丝绸之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将大大推动西部发展。

时间与政策的改变,迎来旅游业新景象。据介绍,兰州到西安将从9小时缩短到3小时;到北京从17小时缩短到8小时;到上海从23小时缩短到9小时。如此一来,到西部旅游不用再“旅长游短”,不用为了赶路而匆匆忙忙,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尽享西北恢弘的人文自然景观与特色美食。甘肃省与铁路部门联合推出“乘丝路高铁,游绚丽甘肃”系列优惠措施,在甘肃省旅发委的组织和号召下,兰州、嘉峪关、酒泉、金昌、张掖、武威、定西、天水8市旅游部门先后出台105项持高铁票享受当地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优惠措施,其中有19家景区门票全免。

交通的便利,迎来脱贫致富新机遇。宝兰高铁加快西部欠发达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提高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一直以来,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是掣肘西部发展的关键问题。宝兰高铁沿线天水、定西等贫困地区,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新机遇。据统计,多数贫困县中外出务工的收入已占农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宝兰高铁开通后,兰州与西安、西宁将实现“同城效应”,有效缓解这3个省会城市间车票紧张的状况。未来,三地将逐步实现高铁公交化。外出务工的农民出门和回家再也不用兜兜转转。

客运压力缓解,迎来货运新高峰。宝兰高铁开通将有效缓解既有普速铁路的旅客运输压力,释放出更多的运能投入到货物运输中,欧亚大陆桥通道的客货运力将同时得到提升。据估算,从陇海线上每腾出一对客运能力,就能多开两到三列货车,相当于每趟货车每年新增了100万吨运能。

作为西部发展的助推器,宝兰高铁的开通,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不仅缩小了时空距离,为沿线城市带来大量旅游资源,更促进了城市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互动,推动沿线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