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打通“最后一公里”,迎来西北高铁发展“黄金期”

2017-07-10 10:3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今天,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宝兰高铁的通车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7月9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铁路建设不断加快步伐、快速发展。以高铁为主要代表的铁路“特有 品牌”早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大部分人们出行的首眩随着铁路不断的发展建设,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宝兰高铁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使甘、青、新三省区融入“四纵四横”全国路网布局,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大贯通、大贯联。

宝兰高铁的开通,不仅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还开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陆桥通道建设,快速形成全国高速铁路网,以此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再现古丝绸之路的辉煌。

宝兰高铁更加进一步深化沿线城市互动合作,互通客源信息,共建精品路线,实现区域经济、旅游协同发展。随着宝兰高铁让一个“四纵四横”全国高速铁路网正“牵手”西北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过程中,西北地区终于迎来了高铁发展“黄金期”。西北地区应顺势而上,制定精准的经济、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创新推动这一区域的经济旅游战略向结构不断优化和具有开放特质的方向转型,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条条开通的铁路线,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冀。在“四纵四横”基本建成的基础上,铁路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条铁轨的延伸,都可能给我们辐射出更宽广的幸福。中间“关节”的打通,变长途为短途;“最后一公里”的打通,让整条线路都开始畅流。发展中的铁路,让我们预见成倍增长的交通红利。(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