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郊铁路“通勤化”,城市乡镇“一家亲”

2017-07-07 12:4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将稳步、务实、科学地推进我国市域(郊)铁路发展,使铁路“通勤化”,从而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缓解城市拥堵,有效促进大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之间的人员互通。(人民网)

变化的是数字,永恒的是民生。城际高铁的开通,“双城生活”已成为都市男女的首选生活方式。意味着“大都市圈”的时代已经到来,愈来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选择了“双城生活”,也是铁路部门为顺应市场需求的利民举措,同理,市郊铁路的出现是铁路部门助力乡镇发展的一大举措。

现如今,高铁、动车遍及全国,不仅见证了铁路高效、快速的发展趋势,也解决了旅客远距离出行的难题。市郊铁路的开通对于城市和乡镇之间的人民群众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在加强了城市和乡镇人民交流的同时,也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促进民生,一定程度上大大地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

市郊铁路时代的来临,将成为了城与乡镇之间最重要的交通方式。铁路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工具,市郊铁路可以有效地缓解城市压力,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为乡镇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大都市生活压力大,年轻人更愿意走向田野,亲近大自然缓解平日里的工作压力,也有不少家庭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带领全家乘坐市郊列车来到郊外乡村,领略自然风光体验农作的乐趣,带动了乡镇“农家乐”的快速发展。促使更多的农民加入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队伍中来,从事与“农家乐”、旅游业相关的产业,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

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使“动车公交化”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让越来越多的旅客享受到了这样的便利,开通市郊铁路能为乡镇地区增值创效,带动乡镇经济发展。在铁路部门深化改革的阶段,最难得的是,铁路部门始终朝着人民群众期望的方向前进,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