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香港回归20周年 铁路成两岸发展强有力后盾

2017-07-03 09:1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境莲

1962年,国家开行了三趟快车专门把鲜活物品运送至香港,这些快车也被港人亲切地称作“生命线”,在数十年里,这趟“生命线”列车都从未中断。(6月30日新华网)

在香港回归的这20年来,这种“生命线”列车其实也从未中断。6月29日,广东检验检疫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粤供港食品合格率保持在99.9%以上,香港市场70%的生鲜食品、农产品来自广东。广东给香港供应食品大多采用铁路运输的交通方式。因此,铁路无疑是这条“生命线”上至关重要的一环。

回首香港回归的这20年,我们会发现,铁路在无形中搭起了两岸的“经济线”。据统计,这20年来,连接粤港两地的铁路共运客约10亿人次,其中广九直通车是香港及经由香港的境外物资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等流入珠三角的重要通道。从2003年起,我国实施开始CEPA及开放个人赴港澳旅游等政策,赴港旅游购物和商务往来的铁路客流急剧增加,铁路直接拉动着粤港两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另外,据了解,广深港高铁深港段预计于2018年完工通车,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500万人次。届时,从香港到广州只需48分钟,广深港一小时交通圈将形成,两岸经济又将凭借高铁效应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同时,铁路部门也在不断优化售票系统,进一步便利港澳同胞。据成都局介绍,目前持卡式港澳居民已经可以在成都、重庆、贵阳等地的自助售票机刷卡购、取票,逐步增加港澳同胞的自助购、取票服务覆盖范围,尤其是在港澳旅客客流量较大的景区车站。铁路部门搭起港澳同胞铁路出行的“技术线”,不仅拉动内地旅游业的发展,更拉近了两岸人民心灵之间的距离。

“如今狞恶的海狮扑在我身上,啖着我的骨肉,咽着我的脂膏……母亲!我要回来,母亲1这首《七子之歌》传唱至今。铁路线上时而上演着血浓于水的亲人团聚画面,搭起两岸“亲情线”。广九直通车恢复通车以来,大批香港同胞乘坐这趟直通车返乡拜亲祭祖、携资回家乡投资兴业等。铁路的发展无疑连通着两岸人民的心,让香港同胞有了强有力的亲情后盾,随时可以找到灵魂深处的家。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在祖国“护港惠港”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祖国铁路尤其是高铁大发展的机遇下,铁路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两岸发展的强有力后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