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变“调途”,只为守住那份初心

2017-06-30 09:0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7月1日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这条新闻自6月份初就一直遍布在网络上,直到今天,调图的新闻势头并没有下滑,为什么常态化的调图仍然备受关注呢?

列车运行图是表示列车运行时刻及在各车站停车和通过时刻的线条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在中国铁路调图历史中,从1993年到1997年,历经4年时间才调整一次。而从2013年开始,每年开始两次全国范围的大调图。当时调图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确保铁路运营安全万无一失,铁路部门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实行冬季和夏季“两张列车运行图”。以哈大高铁为例,每年分别按时速200公里和30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开行动车组列车。    

可以说,原来铁路调图是季节原因,为了保障行车安全而调,关注人群为铁路相关人员,这种改变对旅客来说并无太多意义。而现在,为什么普通市民如此关注调图,甚至期待调图?那是由于铁路由调图,变成了“调途”。现在的每次调图,都是在跟踪市场分析客流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图的不仅是行车安全,更是调整路途,挖掘运输能力,使旅客出行更便捷、更温馨、更舒心。

此次铁路调图恰逢暑运来临,各地区好消息不断。比如从杭州东、上海虹桥、徐州首次开行至兰州西高速动车组列车,武汉至兰州最快仅需6小时42分,北京至光山仅需9小时33分等,为了方便暑期游玩,武汉铁路局增开53列旅游专列,等等。从数据上看,铁路大调图还实现了动车早晚公交化,不仅充分发挥了高铁运输能力,而且为群众的夜间出行提供了便利,这表现出铁路部门一直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笔者的家乡在一所小城镇,正是因为一次次的调图,使“走出去”变得更加便利,可以说,我是铁路调图的受益者,也相信有更多的人与我一样。这每个看似简单的改变都饱含着铁路人用心的态度和辛勤的付出。暑运来临之际,笔者提前向铁路工作者道一声辛苦了!(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