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命名,寄托人们对“中国标准”的期待

2017-06-27 12:2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桥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 (中国政协网 6月25日)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精彩亮相让世人眼前一亮,“复兴号”的命令更让国人为之振奋。回首高铁的发展以其迅猛的发展和创新服务意识有力颠覆了传统运输观念,由最初的质疑种种,发展到如今的知名度广泛、热捧度日益攀升,中国高铁事业走过了一段艰苦奋斗的岁月,迎来了璀璨夺目的今天。

目前,我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2.2万公里以上,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470组,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4200多列,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均居世界首位,其影响力正在超越经济领域,向更深层次的精神领域扩展。

一是国力强盛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和舞台。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是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列车开行数量最多、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和中华民族复兴梦想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是创新和先进科技是竞争制胜法宝。高铁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多样、客流大密度高,恰恰为工程技术人员在路基、桥梁、隧道、客站、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领域提供了形态多样的学习实践平台,使得高铁技术体系的“中国标准”在世界各地遍地生花,为高铁整条产业链“走出去”确立了技术支撑。

三是社会主义制度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高铁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发展高铁是历经大量前期研究和论证最终形成的国家意识,身后是国家高度重视和统一规划。并且,铁路集中调度和垂直管理的一盘棋体制,不仅能够提高运输效率,而且能够集中力量搞建设,统筹协调设计、施工、运输和装备制造企业,使各个方面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保证了高铁的快速发展。

“复兴号”的亮相已经触动世界,高铁奇迹已经震撼全球。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在改革进入攻坚期的时机下,中国企业如何在国内市场和国际舞台中找到准确定位,正在跨越发展的高铁无疑是一名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