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底超级高铁打造国家“新名片”

2017-06-22 09: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楚月

今年4月份,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乐嘉陵和众多专家来到舟山普陀,就建设世界首条海底真空悬浮隧道,进行技术研讨。“海底真空隧道、胶囊车厢、跨海旅游真空飞行巴士,这些词听着都很梦幻,但我们已具备了这个技术能力。(6月21日 《新民晚报》)

每一次新的技术革命都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每一次铁路线的建成通车都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舟山海底“超级高铁”像一枚深海炸弹,打破了人们原始的观念,引爆了人们的心理期待,也必将带来新的经济春天。舟山海底“超级高铁”将比粤海铁路更加幸运。“超级高铁”技术来源于相对成熟的磁悬浮升级版,中国所掌握的磁悬浮技术已经今非昔比。如2016年5月,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已经正式通车。目前运营已逾一年,效果良好。

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海(江河)底隧道的建设,发展到今天,建水下隧道的技术已非常成熟。如2010年4月中国大陆建成通车的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全长8.695公里,从厦门本岛到达对岸的大陆端,比原来整整节省了82分钟,目前运营已逾7年。长期的技术迭代给修建新线“撑起了腰杆”,同时也网友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概念升级缓冲期。此次“超级高铁”新闻一经发出,虽然依旧“一石激起千层浪”却鲜少引起哗然,网友的态度更具包容性。舆论的支持必将增加政府部门对该条铁路线的关注,从而推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舟山“超级高铁”必将为社会经济带来新的“春天”。首当其冲是旅游业。舟山鲁家峙和桃花岛,全长10公里,若仅为了解决出行疑难“雪中送炭”,这“炭”的单位价格也未免过高,故此举更像是带动旅游经济的“锦上添花”。舟山群岛的发展优势在于广阔的海域面积,劣势在于陆地面积小,海底真空悬浮隧道恰好填补了这项空缺,将群岛又重新“粘”了起来。舟山“超级高铁”一旦建成通车,有望成为全球首条海底超级高铁,成为新的网红,带来新的消费热点,作为浙江沿海旅游城市的舟山,更将通过给胶囊车厢“开天窗”等加分项,从游客中获得一笔笔可观的收入。

舟山“超级高铁”作为一次新的尝试,将拉动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为高铁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创造大量机会,给同样有建成需求的地域带来发展上的启发,消化国内市场潜力的同时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指明方向。(吴楚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