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纵四横”骨架的建成将彻底激活中国高铁网络效应

2017-06-21 16:5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忍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中国高铁“走出去”迈出稳健的第一步,高铁正成为百姓获得感最强的“中国创造”。

“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的建成将使我国高速铁路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随着“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的不断纵深推进,高铁网络不断完善,高铁辐射效应进一步加深,其对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和支撑“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高铁网络效应体现在大大缩短区域间的时空距离,使得“同城效应”突显。如果说现代航空运输网络的出现,让整个地球变为一个“村落”,那么高铁网络则以其巨大的运能和优惠的价格,让中国变成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的“城市”。得益于此,我们就可以朝辞东部沿海的繁华都市,夕至壮美云贵的边陲小镇;早上尚在金陵吃着早茶,中午到北京品尝烤鸭,晚上坐在哈尔滨的冰屋子里吃火锅。极高的运输效率大大缩短了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实现了人们工作、生活、休闲、置业、消费的日益同城化。

高铁网络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在高铁时代,“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更被诠释的淋漓尽致,高铁速度代表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后劲的力度,地方经济的发展与交通条件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越来越密集的高铁网络将沿线大大小小城市连接在一起,交通走廊进一步催生整体经济走廊,为区域经济建设一体化提供强大动力,落后地区能够借助高铁更过更快受到经济发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极大推动区域间的资源优化设置,使各大地区人才流动平衡,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

时代终将会证明,“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网络的建成,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带动自身产业的高速、纵深发展的同时,其对社会发展、城乡经济、配套产业等领域的“共振效应”也日益增强,它催生了全新的价值链,成为独具特色的“高铁经济”现象。(王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