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是共和国的筑路人

2017-06-21 11:2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冠军

延安南川,以南泥湾为起点到云岩镇为终点绵延50多公里的一条川,两山葱绿,大部分都是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川道平整,宽度约1公里,贯穿着一条滋滋溪流从未间断的小河,和一条修的崭新平整的延安到壶口瀑布的公路,河水清澈见地,鱼蟹畅游,山上鸟语花香,是各种野生小动物的乐园,来到这里的外地人会被这良好的自然生态所折服。

2015年7月26日,一群年轻的建设者进驻了这里,以阳山南麓为起点,中铁二十一局这群年轻人承建了南川里的全长39.24公里的蒙华铁路施工任务,由延安宝塔区接入宜川县。

一个项目,一面旗帜,一种气质

盛夏的延安炽热无比,建设者的心情也似乎和这天气一样火热灼人。他们快速的安营扎寨,开展征地拆迁、标准化临建,建章立制,测量放线,算量制定施工方案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临建工作——标准化的搅拌站、钢筋加工厂、劳务工驻地拔地而起,租赁的当地的居民楼成为了职工驻地和办公楼,经过精心的设计和功能划分,展示出全新的模样和气息。满含感情的“向延安人民问好”和“向延安人民学习”的标牌醒目的出现在公路边的农田里,“注意防火保护森林”的标牌立在了半山坡,让这寂静的山川里顿时充满了干一番事业只争朝夕的氛围,当地老乡高兴的喊起来了——国家队来了,干大工程的。

这让我们联想到了当年毛主席到达陕北的那种场景,陕北信天游中唱道:“一道道山来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千家万户把门开,快把咱亲人迎进来。”是啊!为造福陕北人民的国家施工队来了。

不畏强手,敢于亮剑,敢于争先

蒙华铁路全长1806.5公里,总投资1930.4亿元,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是目前国内在建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铁路工程项目,该工程设4大区域指挥部,参与施工的央企就有15家之多,仅蒙陕指就有11家局级单位参与同台竞技。

要想在强手云集中展露头角,打响知名度,打响二十一局的品牌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曾经扪心问自己,行吗?

大家都很喜欢一部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亮剑》,剧中主人公李云龙说过一段话很能激发人:什么是亮剑精神?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

中铁二十一局人上过青藏高原、烫过茫茫沙海,常年驻扎坚守在最艰苦的地方,我们都没怕过,现在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工程项目,参与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胜枚举,成绩煜煜生辉,人才批批皆出,现在已不是当初新成立时的工程局了,我们有相当丰富的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我们中铁二十一局人要亮剑,我们要打一个漂亮的战役。

二十一局蒙华人,制定了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干高效高质量、争创第一树品牌。项目部三个工区在人员的组织上,各公司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选择了强有力的精干团队,蒙华人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8.8岁的建设队伍。正是这只队伍在集团项目部的领导下,创造好成绩,为二十一局在蒙陕指打响了第一炮,踢开了工作局面。

自开工建设以来,大力落实蒙华铁路公司蒙陕段以质量为中心的目标,经过精心策划下,项目管理人员科学组织,合理安排施工资源快速推进工程项目施工,创造了蒙华铁路蒙陕段“十项第一”的好成绩。第一个完成驻地建设;第一个建成搅拌站并通过验收;第一个建成试验室并通过验收;第一个一次性申报首批开工9个点并全部批准;第一根桩基施工;第一个承台施工;第一个墩身施工;第一片现浇梁施工;第一个开工并完成水泥搅拌桩施工;第一个完成路基试验段。

现如今,蒙华8标进入了隧道施工的关键时期,在局项目部的领导下,各工区所有洞口施工参与综合考评,用详细的控制超欠挖挖数据来考核,奖罚分明,口服心服。这只是别把工作量化考核的一个缩影,在蒙华的工地上几乎能看到的施工都在考核评比奖罚的范畴,蒙华人也习惯和适应了这种严苛的管理,蒙华用管理提升了施工品质,提升了效益。

新思路、新技术、新工艺,全面成果斐然

蒙华公司是一个少有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业主单位,提出来了众多的新理念、新思路,让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施工业,凸显出来了高科技、新技术、新工艺的气息,带来的行业的巨大变化,改变了老工程人的固有思维,冲破了心里的障碍线,让大家透彻的明白,如同晃过神来,哦!原来工程还可以这么干。

二十一局蒙华人当然不能在这个主战场落后与对手。首先是落实“阳光分包,分包价格合理”和“用合格的价格购买合格的产品”。让参与者都是赢家,都把本质尽到,这是把工程干好的前提,试想,如果业主单位、施工单位为了自身的效益,一味地压低价格,供货商连成本价不够得时候,我们用的产品会合格?谁都不信,后果也不敢想。

其次关爱农名工、给农民工配备标准统一的驻地建设和生活设施,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农民工手里,把农民工管理纳入项目管理内。

再是大力推行新技术,新工艺让科技服务现场生产。有高标准的钢构件厂,全部钢筋配件集中加工;隧道采用24米长栈桥,一次性浇筑体积大,稳定性高;采用湿喷机械手,提高喷浆效率,减少施工人员体力劳动,隧道二衬采用湿喷机养护;隧道采用光面爆破,较好的控制住了超欠挖,有效的提高了喷射混凝土的平整度和降低超耗,水压爆破极大的降低了粉尘,改善了洞内施工环境,还有好多改善施工的小主意,新点子。

常言道,地底下的事谁能说清楚,意思是地底下的东西不能直视直观的知道,只有钻开才能知道,也因此可以想想,二十一局蒙华8标人要掘进隧道3座共17.7公里,隧道掘进过程中遇到的情况是较为典型的3-5级黄土隧道,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地质变化频繁,要不断做出施工技术和措施调整。蒙华8标人,克服各种困难,严控质量和安全,力争把隧道施工干的完美,不留遗憾。

经过这多不间断的施工历练,二十一局蒙华8标人形成了一整套自己的管理理念,技术施工管控措施,为工程安全快速优质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朝发漠北逐骏马,夕至南溪品鲳鱼,这是祖国大地如今铁路网修通后的真实写照。笔者经常联想到:工程人是牛,确默默无闻地毫无怨言地拉着时速超过300的高速列车;工程人是蚂蚁,用自己孱弱的肩膀和辛勤的劳作驮起了国家重载货运列车,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工程人,我们实现了四纵四横,实现了朝发夕至的8小时经济圈,正在实现着更加宏伟的民族复兴,作为中铁二十一局的工程人,能够参与并实践这一过程名族复兴过程,是多么的庆幸和荣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