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增开列车备战暑运 宝兰客专开通喜上加喜

2017-06-21 10:1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胜

为了迎接暑运,铁路调图补短板2017年全国暑运将于7月1日拉开帷幕,为满足暑运高峰期客流需求,自7月1日起,广铁集团开始实施新列车运行图。据了解,这次调图共加开动车29对,主要是南广、贵广高铁以及珠三角城际动车进一步加密,其中南广、贵广高铁分别加开动车8对和7对,珠三角地区加开城际列车11对,加开长沙南站去往北京西、兰州西动车各1对。

  近年来,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行图越来越频繁,思其原因,无非是不断优化运能配置,不断寻求供需平衡,铁路部门调图时经常会提到一个词就是“供给侧改革”,讲通俗点,就是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规律做出改变,列车安排开行太多无疑是对资源的浪费,开行太少又会造成供不应求、一票难求,所以找到中间的平衡点是铁路一直在力求的。近年来铁路部门利用大数据科技,根据以往的数据和预测来调整列车运行图,另外近两年陆续开通许多新的高铁线路,比如7月1日即将开通运营的宝兰高铁,新的高铁线路需要增开很多高铁列车,所以自然会有一些调整。

这次调图不仅是为了应对暑运的到来,也为宝兰客专开通运营添上运行列车。除了春运和节假日外,暑运同样也是铁路部门尤其重视并极力要打好的“运输大仗”,暑运主要是以高校学生暑假返家及开学返校为主,旅游出行为辅,从7月1日开始为期2个月,是一年中最长的大客流运输时期。在这个期间增开列车不仅方便学生出行,也能减轻我们日常出行和旅游出行的购票难度。

  此外,这次调图中备受瞩目的宝兰客专也即将开通运营,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建成后,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连接上已开通的兰新高铁,将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同时,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路部门每一次调图都是一次顺应民意的改变,每一次改变都是为了优化人们的乘车体验,每一次新的运行图都是一个新的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优化,永无止境。这次调图增开诸多动车组,加上宝兰客专开通运营,真是喜上加喜,令人拍手叫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