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促沿线民众步入“致富路”

2017-06-20 13: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昨天上午,随着全线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贯通,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兰渝铁路服务甘陕川渝三省一市的22个县区。建成通车后,重庆直达兰州全程运行距离比现在可缩短近700公里,节省运行时间约11个小时。(来源:中华网)

李白曾有诗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可见入蜀之路可谓艰难,外加受到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因此当地很容易发生地震,这无疑给建设兰渝铁路设置了大大的难题。而在兰渝铁路中最为艰难的岷广段更是历时8年多才贯通,一方面是西秦岭隧道,这是一个长8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最难的就是新城子隧道在宕昌境内,它是国内在建铁路或已建铁路跨度最大的一个隧道,全线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施工环境最为艰苦、线路海拔落差最大、安全风险系数最高、施工控制难度最大的区段之一。

同时,兰渝铁路连接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是兰新经济带与川渝经济带的一座重要“钢铁”桥梁,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欧洲以及我国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必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也是西部地区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成就梦想。在岷县当归城总经理李保财看来,兰渝铁路势必会对岷县的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带动作用。当归城的药材以当归、黄芪、党参三大品种为主,主要发往全国十大药材市场,是目前甘肃省南部最大的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产地交易中心,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当归专业交易市常“当归城药材的货运将会因铁路而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会吸引成都等地药材经销商来岷县进行交易,对于岷县的中药材经济发展会起到无法估量的推动作用。

兰渝铁路不仅将结束陇南、岷县、漳县等沿途多地不通铁路的历史,而且这条铁路也让深处大山之中的中药材、油橄榄等农产品走向山外、走向市场,助推当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铁路的建设是发展带动城市全面进步的纽带,更是传统联系各地区交流互动的桥梁。笔者相信,随着“八横八纵”的全面贯通,未来将会有更多地区迈入铁路时代,极大地增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带领沿线辐射区内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