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带给广西变化的五年

2017-06-20 10:4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恒

7条高铁线路,12个地级市开通动车,28座新建高铁车站,每天开行211.5对动车,高铁运营里程1751公里……2013年12月28日,桂林至北京首趟高铁列车正式发车,标志着广西进入高铁时代,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此后,广西开启高铁发展的“加速度”,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6月12日《南国今报》)

7条高铁全面开通后的旅游交通新格局。衡柳高速铁路永州至柳州段2009年3月开工建设,于2013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与既有桂湘线形成三线并行格局。柳州至南宁客运专线建成,使得柳南客运专线北与衡柳铁路相通,南与广西沿海铁路连接。也许讲到这里不免让人一头雾水,简单点说就是两个字:快捷。北方旅客进入广西有了一条快速通道,而广西境内将南宁、柳州、桂林三线连在一起,实现周末三城游,也许你早上还在柳州吃螺蛳粉,中午就会出现在南宁吃老友粉,晚上已经到了桂林吃老友粉。

广西高铁的开通为客流的到来开辟了快捷顺畅的大通道。与民航、高速公路相比,高铁具有全天候、不间断、运量大等特征,即将全线开通的南广高铁和贵广高铁,将会从四面八方给广西带来大客流,这对广西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高铁打造北部湾经济区一小时沿海都市圈。北部湾经济区旅游资源丰富齐全,旅游资源特色突出,旅游文化多姿多彩,很多优质旅游资源具有唯一性、垄断性。尤其是北部湾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温暖,四季常青,是中国乃至全球的一块宝地。这里集陆地、海洋、半岛、岛屿为一体,既有宁静的海湾,优良的港口,也有丰富的资源和秀美的山水。小编最近去了一趟北海,发现不少老年人在路海等大酒店度过温暖的冬天,大部分老人来自北方。2013年底,一路连三港、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的广西沿海高铁全面开通,北部湾经济区的四大主要城市被高速动车连成一体,南宁到钦州、北海、防城港均在1个小时之内,“北、钦、防”三个沿海城市之间的的行程耗时不到一小时,“邕、北、钦、防”四城市形成了同城效应,也堪称“一小时沿海都市圈”,这是我国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第四个沿海都市圈。至此,北部湾经济区已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最后,笔者给广西高铁近五年的变化做了三个小结:变化大、发展快、好便利。(王舒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