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力事件屡见校园,亟待增强法律意识

2017-06-20 10:4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发布“关于贺某被伤害的案情通报”:去年底,二人因琐事产生矛盾,多次发生争执,张某对贺某实施殴打。今年初,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及时进行调查,按程序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伤情鉴定。日前,经鉴定伤情为轻伤,张某涉嫌故意伤害已被刑事拘留。(中国青年网 )

近几年,校园欺凌事件总是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每次看到满屏的校园欺凌事件的新闻时,从小学生到初中生,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相信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看着被打的孩子都会心疼,看到打人的孩子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深感无奈。在这些欺凌里,孩子可以不懂事,环境的无视最可怕,家长和老师的冷漠最可怕。人们不一定是实施欺凌的人,但如果漠不关心,每个人都在助纣为虐。

不得不承认,我们现在说得最多的就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校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都过分强调学生的智育分数和成绩,对学生的品格品德培养相对缺乏,法律知识也没有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导致不少学生是非善恶概念十分模糊,遵纪守法意识更是无从谈起,有不少“熊孩子”都是因为学习成绩差被边缘化后,逐渐走向了霸凌成性的另一个极端。久而久之,不少校园霸凌事件不但演变为暴力事件,甚至也已超越了法律的底线。因此,学校必须重新审视对学生的全方位培育机制存在的短板,科学施教、因材施教,把德育工作提高到新的认识上来,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去。

教育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预防校园暴力,特别要加强对中等寄宿学校的管理力度,学生在那里朝夕相处,难免发生矛盾,而且他们都是十几岁的小青年,自制力差,做事凭一时冲动,不考虑后果,所以教育部门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

学校对大学生的引导是整体上的、普遍性的引导,而对大学生有针对性、个别性的引导则要靠家长了。因此,家长要注重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在配合学校教育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积极健康、温馨和谐的成长环境,为培养明礼守法的合格公民培植好健康土壤。(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