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铁路新老交替享便民服务举措

2017-06-19 13:5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宝玉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让旧事物跟不上节奏的时代。好的时代让我们享受着更多的物质生活,但同时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东西也正在悄然的离我们而去。最近小编看了一条北京终结20年粉色软纸火车票 “刷脸机”全覆盖的信息。

当小编看到这则消息时又是高兴又是有几分怀念感。高兴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使用的东西也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能化、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同时粉色软纸火车票逝去也让人们有一丝的怀念感。毕竟它的不断发展印上了几代人的时代气息。

近日记者们看到北京站站前广场东西两侧的自助取票厅里人头攒动,人们不管是取票还是购票,机器里都会吐出一张张蓝色的磁介质车票,售票厅内的人工售票窗口也是如此。记者又来到位于朝阳门南小街路口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早就不销售软纸车票了,估计现在在北京记者已经买不到软纸车票了。

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软纸火车票在1997年取代了老式“纸板票”成为全国火车票的统一样式,这一用就是20年。软纸车票的票面也曾经历过多次的变化,以满足服务和防伪的要求。

如今,随着互联网售票的发展,铁路客运专线大量快速自助检票设备的投入使用以及对防伪安全性要求的提高,软纸火车票已不能适应铁路科技装备和“公交化”运营的发展,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必然。

看似一张车票的小改变,其背后却蕴藏着我国铁路科技的大变化。今年春运,北京西站在北进站口开启了6台全自助验证验票机(俗称“刷脸机”),旅客只要持二代身份证和磁介质火车票,最快10秒就可以快速通过。据北京西站初步统计,6台刷脸机虽然只占全车站进站验票口的1/20,可通过的旅客量却是人工验票口的10倍。这种快捷无干扰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邯郸等部分省市已经实现了磁介质火车票全覆盖,不久,软纸火车票将全国性退出历史舞台。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它的变迁历史,既是我国铁路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

新事物的崛起必然代表旧事的灭亡,一张小小车票不仅是新老交替的过程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