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成“中国土特产”下的大国力量

2017-06-15 09:1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生活方式?当然是高铁,又快又稳又方便,还比飞机便宜。”在中国读书的孟加拉小伙萨利姆·沙麦德,对中国高铁艳羡不已。(人民日报 6月12日)

从被戏谑的“运椅子专列”到外国人眼中艳羡的“中国土特产”,高铁名副成为当下中国闪亮的名片。这既有“一带一路”经济带的东风,也有“大国工匠”们的匠心和智慧的结晶,但归根结底是大国力量积蓄的结果。

五年前,人们还对高铁这个眼中高大上的“稀罕物”望而却步,现如今,它已然真真切切、潜移默化的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并且还一路披风斩棘,在非洲,在欧洲,在东南亚生根发芽。

其实,中国高铁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舶来品”到完全本土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仅仅是凝聚了大国工匠的智慧,还有一个大国坚强后盾。国家如此不遗余力发展高铁,虽有其在宏观经济的战略考虑,但实际上是基于我国现行国情先行发展的产物,其根本出发点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高铁带来不仅仅是速度上的改变,更深刻的是生活方式和观念改变。人们分享了高铁发展带来的福利,这些都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企业能够实现,这是国家的力量。

今年,“一带一路”经济带国家峰会在中国成功举办,而中国铁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角色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与此同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这不仅是肯尼亚近百年来首条建设的真正意义上铁路,更坚定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除了中国高铁的技术娴熟、运行安全、物美价廉优势,更多是中国愿意分享中国的高铁技术,而不是一味的索取利益。这一切都是一个大国的体现,一个大国力量的彰显,与欧美的“秀肌肉”相比,中国就像一头踏实“老黄牛”,求真务实,求共赢,共同发展,这也是积蓄大国力量的根本。

正当年的中国高铁,乘着“一带一路”的快马,驰骋在国内外广阔的土地上。对内,不仅拉近了物理上的空间距离,也必定为区域经济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锦上添花;于外,中国高铁“走出去”,让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服务于异国人民,这是中国铁路人多年的夙愿,也是对中国力量最好的证明。可以预见,中国高铁的海外订单必定会纷至沓来,中国定会扮演好负责人大国的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