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文化遗产、工业区串点连线共建“新式文化长廊”

2017-06-12 09:5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6月11日,市规划局公示了《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规划》。根据规划方案,我市在梳理胶州湾东岸工业发展历程基础上,将充分发挥工业遗产的文化引领作用,通过绿廊、旅游线路串联散点,形成系统性文化长廊,引领带动区域整体更新。沿胶济铁路线,规划形成7处工业文明核心展示节点,娄山北片区、新客站周边区域、滨海新城片区等地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青岛日报)

城市进程不断地加快脚步,文化遗产也逐渐被现代科技同化,成了城市最闪亮的名片。近几年,铁路部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崛起,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中国高铁以深入人心,被广大旅客接受。对于出行的需求量也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而呈递增状,这便需要城市对铁路沿线、工业区等地作出合理的规划,既保存城市文化遗产,也保证了铁路沿线发展的需要。

高速铁路的崛起,不仅给出行安了“风火轮”,更为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减少了城市间的经济差距,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铁路成果。体验“高速铁路”发展的同时,必然存在缩短城市间的差距、加速城乡间的交流、促进各区域的产业调整和转移、形成快速通道等经济生活“新模式”的转变。随着我国对高铁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目标已初具规模。如此一来,势必加速各地区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的流动性,促进了经贸往来和房地产、旅游业的长足发展,可谓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剂“强心针”,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规划城市铁路沿线的同时,更需注意对城市文化遗产、工业区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周边的旷野地带,将铁路沿线的文化遗产、工业区串点连线,带动城市铁路沿线的文化发展、工业发展,引领区域化整体提升、更新。

近年来,我国的高铁发展势如破竹地向各地衍生,构成密集的高铁网络。高速铁路乘风破浪而来,助力沿线中小城市的经济崛起。不仅从出行上改变了原有的方式,更从根本上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此次规划不仅保留了城市名片,也助力高铁网络体系的完善,将绿廊、旅游散点串联共同构建“新式文化长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