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可谓是“一带一路”的开路先锋

2017-06-12 09:3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5月23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铁总联合印发《“十三五”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集装箱运量达到铁路货运量20%左右,其中,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中铁总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比2013年(全年开行80列)大幅增长2027.5%。2017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593列,同比增长175%;回程班列198列,同比增长187%。

在进出口物流格局中,中欧班列还是新生力量,根据交通部2016年披露的数据,当前九成以上外贸货物运输仍然通过海运完成,但中欧班列增长幅度惊人。

多位国际物流公司和中欧班列公司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客户对中欧班列认知度和认可度逐步提高,中欧班列的市场份额也会越来愈大。尤其是在俄罗斯和中欧一带,当地没有港口,航空基础设施也不发达,铁路运输需求上升空间非常可观。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愈加频繁密切。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亚欧贸易日益增长的需求中欧班列应运而生。截至2017年4月15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82列,跨越上万公里路程,开辟了中欧经贸新通道,丰富完善了中欧经贸合作新版图。而在“一带一路”这一伟大事业中,不只是中欧班列,还有更多振奋人心、通往繁荣的道路正在沿线各国通力合作下铺就。

两千年前我国西汉伟大的开拓者张骞,出使西域开创了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而在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习总书记提出了具有历史性的“一带一路”战略。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