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山村邂逅高铁 共谱扶贫新篇章

2017-06-05 10:5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立远村村主任闫军福最近有一个“幸福的烦恼”:不时有村民向他询问开办农家乐的优惠政策,但因为当地旅游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他还不能给予明确回答。(6月2日新华网)

立远村是西秦岭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虽然坐拥了犹如“金山”般的丰富旅游资源,无奈“地无寸铁”,碍于交通的不便,立远村从事旅游业的村民并不多,旅游产业速度始终“快”不起来。但随着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东岔站的建成,立远村青山如黛,小河静流,景色秀丽的丰富旅游资源终于有机会向世人掀开面纱。

立远村与高铁站的邂逅,不单单是将这里的好山好水带出去,发展当地的旅游经济,它还能将走出山村的人带回来,连接亲情的桥梁。以往在小山村居住的人往往会因为道路的不通,使得亲情、友情甚至爱情不得不被分隔开来。年轻的父母只能外出打工挣钱,剩下年老的和年幼的留在山里,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的留守儿童教育和成长的社会热点问题。如今,随着高铁经济圈辐射到小山村之后,打工的父母周末就能常回家看看,甚至回到山村发展,同时也能带着家中的孩子和老人坐上舒适、快捷的高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要致富,先修路”。让高铁修到“家门口”的立远村只是铁路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所展现出来的其中一个例子。虽然将高铁修进小山村存在着难度大、资金短缺、便利程度低等问题,且高铁在城市间所散播的红利远比小山村来的大,但为了不让“强者越强,弱者更弱”,加剧城市之间的贫富差距,实现“先富带后富”的美好愿景。让小山村邂逅高铁显得意义重大,在长远的角度看,这不仅能够极大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文的交流,更是为共谱扶贫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加温,全国高铁建设不断加快,不少地区尤其是那些贫困的小山村将逐步感受到高铁带来的福利,利用高铁资源去发现小山村新的旅游资源,让人们感受到以前不知道的“家”门口景色。高铁在推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并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同时,正是一种变相“精准扶贫”的体现。

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下,当小山村邂逅高铁,高铁所带来的独特价值将和小山村先天的旅游资源完美融合,这“1+1>2”的合作模式将共谱扶贫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