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为传统文化重聚点燃火焰

2017-05-30 19:4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为了丰富旅客旅途生活,欢度传统佳节,5月27日,西安铁路局在西安北开往深圳北的G824次高铁列车上举办端午节联欢活动。由乘务员和旅客一起赏歌舞、读诗歌、品香粽、做香包。同时,乘务员还与旅客进行端午节习俗互动有奖问答,让大家在互动体验中,通过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高铁网 5.29》

     当具有浓浓传统文化气息的端午佳节朝我们徐徐走来的时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或许,只剩下“感谢屈原纵身一跳”和“吃粽子”了,这虽然颇具戏虐性,却深刻道出了眼下传统文化被遗忘的窘境,被遗忘的是对于传统文化“千门万户瞳瞳日,争插新桃换旧符”般的文化内容;被遗忘的是“三百内人连袖舞,一进天上著词声”般的文化韵味;被遗忘的是“通宵灯火人如织”般的文化仪式。索性,在传统文化大幅退出人们生活习性,走向淡化时,“过不过节都一样”的声音也一跃成了普遍共识。而逐渐走入人门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每逢佳节的各类大卖尝大促销,甚者,是干脆舍弃传统文化,崇尚洋节,即使有少部分大喊要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却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好在,近年来,也出现了一部分重拾传统文化的声音,此次高铁列车上出现的活动就是很明显的一例。让高铁拉进我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加速我们与传统文化的相约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众所周知,近年来,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高铁的列车氛围也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时代文化。换句话说,高铁列车凝聚了人们的一种生活状态,聚成了一个社会圈子,同时,人们对于高铁也有一种普遍的信赖性,更寄托于在高铁列车上能有一些多元化的体验以便打发曾一度认为无趣的时间,基于此,传统文化就被赋予了得以广泛传播的土壤和趣味性,加上有发挥的平台和组织,文化基因被迅速点燃,就有了参与的能动力,弘扬传统文化也就不再是纸上谈兵。再者,见微知著,通过高铁列车,我们可以把这些传统文化精神随之传递到各个角落,重新去唤醒更多的人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识。习近平主席曾在2013年3月的中央党校80年校庆时说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可见,重聚传统文化已是迫在眉睫,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通过高铁列车带动,迅速实现与传承传统文化的无缝对接,其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列车载远行,远行聚传统。在《青灯》里有这样一句话,不懂得传统的人正如没有地图的旅行者,不可能远行。而生活在现代的人,高铁已成了远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在高铁列车上不忘凝聚传统文化,随即点燃传统文化广为传播的火焰值得我们去深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