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配套还需多些理性!

2017-05-26 13:0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河南是我国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多地在高铁站旁相继“超前规划”建设了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5月25日 人民政协网)

近年来,随着高铁在国内的知晓度直线上升,各地车站规划也日益增多,从东部到西部,高铁建设热就好像一阵风一样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一时之间高铁成了香饽饽,不少地方认为只要建设高铁地区就能富裕起来,以至于不少车站附近出现超前规划,一些地方除了建设超前的停车场,还有不少地方甚至超前建设楼宇、商品房,但事实却是少有人问津,这些超前规划以笔者眼光来还需多些理性的思考。

高铁建设根本含义是为了带动当地建设,但并非每一个高铁站都要建设成为一流大站,就像不可能全中国所有城市都成为北上广一样。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城市有大小,建设依据城市规模而设立,倘若在一个只有几百人的小镇边的火车站建设一个类似于北京南或者杭州东那样的豪华大站,未免小题大做。笔者在日本见过东京火车站和西日本一些小城市的火车站,这些站点附近规划是不同的。大城市附近的火车站相对设施设备更为齐全,而相对偏远地区的车站附近相对简单的多。

依据实际情况建设车站附近的场所,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一种行为,而盲目的建设暂时并不需要的场所会给维护带来成本压力的同时,也并不会因此给当地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相反,理想的建设车站附属设施,例如在车站附近建设小型咖啡馆或者建设与旅游相关的设施会取得更好地效果。例如在德清,近年来德清作为杭州周边的绿色生态城市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了前期宣传后,就有了人气,在高人气的条件下,依托于杭州、上海这些德清周边的城市带来了人流,那么其高铁车站也就可以以此建设相应的停车场,方便旅客出行。此外,在车站附近建设方便的交通路线能够更有效的将车站与地方联系起来,相比盲目建设大型停车场而言更为划算和实用。

笔者以为,当下高铁车站建设如火如荼,说明了高铁对国民的重要性和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盲目建设并非是城市发展的最好出路。相反的,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建设,建立更为方便的城市交通连接线路将比建设大型停车尝楼宇更来得实际和长远。超前规划的前瞻性不可否认,但若 能按照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相信高铁附近地区的利用率会得到明显提高,其价值也会上升,真正的带动该地区能够迅速发展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