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奔向“黄金时代”

2017-05-26 09: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航飞

 据5月23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报道,5月22日10时38分,满载着大宗电商产品、轻工及高科技电子产品的集装箱班列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盐田港,一路北上,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深圳开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趟中欧班列。它标志着“一带”和“一路”在深圳实现了融合连通,深圳因此成为全国唯一连通“一带一路”的一线城市。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生产的电子产品、轻工产品深受欧洲、中西亚地区欢迎。对于深圳这一贸易特征,自深圳出发的中欧班列十分有针对性,承运的货物主要是大宗电商产品和高科技产品。此外,随着班列开通,深圳及珠三角企业得以更方便地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装备、工业原材料、环保设备等,助推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工业化进程。

同时,笔者认为铁路货运要与深圳成熟的海运开展竞争,效率是第一位,据统计,此次,深圳开行中欧班列,到欧洲的出货时间可以节约近一个月。深圳中欧班列,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千米,运行时间约13天,比海运节省四分之三时间,价格约为航空的五分之一,能有效节约时限,提升物流效率。

中欧班列的班列的开行,笔者认为是百利无一害的,深圳作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而且它的地理位置优越,强大的港口优势、丰厚的货运资源都是它的特点,中欧班列将深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连在一起,是深圳产业发展和外贸拓展的新路径,也是将深圳海空港口、口岸城市和外贸大市优势发挥的最快捷径之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