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启用征信系统,对失信者说不

2017-05-24 09:5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据媒体报道,为了维护铁路旅客运输良好秩序,倡导文明出行,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等七种失信行为除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外,还将记录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并按规定向国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铁路旅客信用信息。失信记录一旦被记录在案,对今后的乘车、购票、申请贷款等都会带来影响。

长期以来,铁路以其亲民的票价、舒适的乘坐体验受到了广大旅客的青睐。特别是,随着遍及全国的高铁网络初具雏形,高铁出行的观念已然深入人心,铁路日益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但当我们看到铁路在承担客货运运输重任的同时,不乏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旅客擅自在高铁上吸烟,列车被逼停;持涂改的车票乘坐火车;倒卖火车票……”这些乱象的背后无不违反了法律法规,破坏了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损害了铁路在人们心中的良好形象。面对此景,今日铁路部门启用的征信系统可谓来得及时,影响深远,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铁路启用征信系统在制度上得到了保障。社会是由无数个个体按照一定的原则组合而成,法律法规在其间充当着不可替代的纽带作用,保证了社会持续高效的运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置身在社会中的每个单一个体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则制度方能在社会立足。铁路部门此次启用征信系统,对失信者说不,正是着眼于树立大众规则意识的重要举措。将有损于铁路运输秩序的失信行为予以禁止并对之处罚,使得执法者执行有据,违法者心悦诚服。

铁路启用征信系统在无形中起到了行为约束作用。“人无信则不立”,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报道中出现的铁路出行乱象无不与文明守信的社会公德相背离,倘若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相较之前的劝阻,我们应该注意到此次铁路部门可谓”动真格”,启用的征信系统将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合,实现征信信息的互联互通,这无疑在无形之中起到了震慑效果,势必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试想当你因不守信的行为而导致无法办理银行贷款、无法乘坐飞机、无法担任要职时,难道还能平静面对?

诚实守信的出行新风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恪守、努力,希望铁路部门抓住启用征信系统这一契机,让规则意识深入人心,真正使失信者无处遁行,守信者一路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