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规则,尊重生命

2017-05-24 09:3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露

今年3月,一名男性旅客违反车站管理规定翻越铁路,因为没来得及爬上站台,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列车碰撞后抢救无效死亡。5月,在莆田仙游火车站发生惊险一幕,一名正在候车的妙龄女孩,见动车驶近时竟冲向轨道。幸好一位客运员及时出手将女孩拉住才没有酿成惨剧。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人遵守规则,社会才会井然有序;背离了规则,社会将是一片混乱。近年来,这种类似的违反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最后造成人员或者设备极大损失的新闻屡见不鲜。但是还是有这么多不遵守规则,不尊重生命的人,这些人对规则视而不见,也因此酿成了悲剧。我国《铁路法》规定,禁止行人穿越铁路线路、翻越铁路护网进入铁路;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而且在每个站台上也配备了客运员24小时在坚守巡查,提醒旅客遵守车站秩序,还有广播和大喇叭,一遍遍的播放安全乘车要求、铁路有关规定。其中我们听的最多的可能是不要跨越站台黄色安全线,这条站台上标出的引人注目的警戒线,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但要说起它的由来,却要追溯到发生于上个世纪的一场悲剧,在上个世纪俄国西伯利亚铁路线上的鄂洛多克车站,站长率领全站的37名员工,迎候着沙皇尼古拉二世派往西伯利亚的一位钦差大臣从此地路过。他们为了表示对沙皇的忠心,精神抖擞地列队在铁路两旁,有的甚至爬上路基,夹道欢迎这位要员。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钦差大臣的专列在远处出现了。然而它并没有像站长原先想象地那样缓缓进站,慢慢停靠,而是如同一匹狂奔怒吼的“野马”直冲进站。刹那间,在站台上迎候的员工好像背后被人狠狠地猛击一掌,不由自主地向前倒了下去。“人巷”顷刻倒塌了,34人当即丧命.4人受重伤造成终生残疾。惨案发生后人们究其原因在懂得了“伯努利定律”之后,站台警戒线便应运而生了。从此以后,所有的车站站台上都画了一条醒目的“安全线”,警示乘客候车时不可往前越出一步,以确保人身安全。

很多规则规章都是由血的教训换来的,时刻在提醒人们要牢记历史教训,自觉遵守规则,严格执行到位,绝不能愈越。对规则的遵守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也是最大的规则。生命的代价太过沉重,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遵守规则,尊重生命,美好的生活在等着我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