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 动 白 阿

2017-05-17 13:4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阿项目部  张天放

五月的春阳复苏了松辽大地,清晨的曙光映射着工程硝烟尚未散尽的白阿铁路,柔煦的风中似乎还散发着白阿铁路浓浓的会战气息。伴随着一声长长的火车嘶鸣,呼啸而过的滚滚列车,印证了白阿铁路胜利竣工并全线开通的壮美时刻。

三年的时光,在吉林省白城市这块土地上洒满了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白阿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的无数心血和汗水,饱含了这些英雄的铁建人无数的酸甜苦辣,也记录下了他们为白阿铁路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建立的宏伟功勋。凝望着无限延伸的白阿复线在视线里消失,不由得喜悦之情在心头潜滋暗长,万千感慨激荡胸膛。白阿铁路的开通铸就了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白阿项目部无上的荣光。

2014年7月,白阿铁路(白城至镇西段)扩改工程中标,按照沈阳铁路局的要求中标施工单位必须立即进场组织开工,当时二公司下属的工程项目较多,又都处于紧张忙碌的施工阶段,人员调配及施工队伍选用都极为困难,面对这样一个大型的综合工程项目,如何组建项目部,谁来挑起白阿项目部的大梁等等问题一时困扰了二公司的领导层,现任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总经理的张清山同志铁肩担重任,立即着手组建了白阿项目部,张总带领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迅速奔赴白城施工现场,挥舞着中国铁建及中铁二十三局的大旗,拉开了白阿铁路建设的序幕。刚进施工现场,全线50公里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工作都未启动,无数的居民房屋没有拆迁,大片的农民占地及林地尚未征用,所有征拆问题都亟待解决,沿线所有既有铁路道口车流涌动,人流密集,地势复杂,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面对重重困难,张清山总经理亲临施工现场,组织各专业人员跑征地,办拆迁,搞方案,统筹现场规划和施工组织,不等不靠,勇于向困难挑战,积极与各界部门及相关人员协调沟通,夜以继日,呕心沥血奔忙在施工现场,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打开了施工生产的大门开始组织施工生产,到2015年年底基本完成了本标段范围内全部既有铁路道口的平改立工程施工任务,为后续路基及轨道专业施工生产有序开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为赢得白阿铁路全面胜利及兑现业主的工期承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在路基土方、轨道铺设、桥涵及房间等专业施工中出现了许许多多平凡却感人的事迹。2015年9月,项目部二工区技术员马云龙父亲去世,当时正值二工区桥涵架梁施工的紧张阶段,得到消息后,小马为了不影响架梁工作顺利完成,确保工区整体工期计划实现,默默地把这个消息压在心里,毅然决定不回家参加父亲的葬礼,等到架梁任务完成后再回家祭拜亡故的老父亲,就这样直到架梁施工结束才把这一消息向项目部领导汇报,请假回家为父亲带回去一份迟到的祭奠。正所谓自古忠孝不两全,消息传开让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无不为之感动,无不为之热泪盈眶,该事件充分体现出了白阿项目部员工的优良品质,体现出了中铁二十三局的一种企业精神。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中铁二十三局的员工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白阿项目部凝聚成一个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锤炼出一个战无不胜的钢铁之师。2016年9月23日,白城地区天降大雨,傍晚过后雨势更加猛烈,随着几道刺眼的闪电划过夜空,白城地区顿时雷电交加,暴雨倾盆,这场暴雨瞬间引发了山洪,轰鸣的洪水迅猛地卷过302国道,冲倒无数民房,呼啸着直冲正在修建的白阿铁路土方路基,整个白城至镇西段全部被淹没在洪水之中。洪水一旦撕开路基任何一处,全线新填筑的路基将面临被一段段吞噬的危险,将给项目部造成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并给后续路基填筑施工带来巨大的困难,直接影响项目部年度生产指标的完成及11月份全线单线开通的工期计划。在此危机时刻,项目部副经理石玉宝同志立即向项目部各部室及一、二、三工区下达抗洪抢险动员命令,组织各工区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对全线路基的薄弱环节采取挖泻洪沟、垒倒流坝、堆挡洪墙,覆盖路基边坡防止冲刷等等加固防护措施,项目部物资部连夜冒雨赶往白城市里采购丝袋、塑料布、铁锨、镐头及其他抢险工具分送到各工区抗洪抢险现常在这场与洪水的殊死搏斗中,项目部的每一名员工都不甘落后,奋勇向前,尤其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更是带头冲在最前,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白阿项目部用实际行动在肆虐的洪水面前竖起了一道冲不垮的铜墙铁壁,挡住了洪水对路基的猛烈侵袭,经受住了老天爷对项目部的无情考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天亮了,雨晴了,洪水消退了,经过一夜紧张艰苦的抗洪抢险奋战,项目部终于战胜了洪水,确保了白阿铁路路基安然无恙,参战抢险的所有干部职工拖着疲惫的身躯,穿戴着被雨水淋透溅满泥浆的衣裤,傲然挺立在路基大坝上,宣告着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铁道兵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优良传统在他们身上体现,铁道兵那种无怨无悔人定胜天的大无畏精神在他们身上闪光,天上的雨水、地上的洪水、身上的泥水、眼中的泪水交织在一起,交织出白阿铁路建设史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难忘白阿铁路建设的日日夜夜,难忘白阿项目部施工过程的火热生活,伐尽天下树为笔,写不完每天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平凡故事,白阿项目部的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家里有事无暇问津,亲人生病难于照顾,他们把全部精力投放到施工生产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的优良风气得以发扬,他们用这种无私奉献的情怀和辛勤耕耘的汗水书写着壮美的人生。炎热的夏季,他们斗骄阳,战酷暑;寒冷的冬季,他们斗风雪,战严寒,目的就是为了兑现工期承诺,塑造二十三局良好形象,为业主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党工委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针对每一个节点工期,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方式的施工生产会战,形成全员参战保工期,决战白阿兑承诺的态势。千言万语说无力,出水方见两腿泥,经过白阿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白阿项目部连续三年在沈阳铁路局年度信誉评价中名列前茅,业主前后三次向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发出嘉奖通报,白阿项目部历经三度春秋的努力拼搏和艰辛付出,终于迎来今天金秋的硕果:白城北站开通、平台车站开通、五家户车站关闭、平安车站关闭、镇西车站开通、白乌全线右线开通,截止到2017年5月15日白阿铁路全线双线自闭开通,至此由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承建的白阿铁路(白城至镇西段)扩改工程胜利竣工,白阿项目取得完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