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展京津冀  铁路驱雾霾

2017-05-13 15:3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晓科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已经成为衡量一地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也成为考核官员的重要指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汽运转铁运就是在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

历来对于大宗物资的运输,铁路都较之其他运输方式有着运量大、运费低廉的优势,尤其是对于煤炭矿石一类的散装货物。铁路运输这类货物既能避免沿途的粉尘排放,又能避免了大量汽车尾气的排放,可以说对于环保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山西的煤炭生产关系着国家许多基础项目的建设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取暖发电还是依靠煤炭这种传统的能源材料。但是伴随着这些传统能源材料的生产、运输还有一个词就是“雾霾”,随着工业的发展,雾霾现象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污染,如何降低雾霾发生的几率,保持蓝天白云出现的天数更多,成了一个重大课题。在形成雾霾的主要成分中汽车尾气是一大罪魁祸首,在多年来的汽车运输煤炭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汽车尾气,也成为京津冀地区雾霾频频发生的一大元凶,煤炭运输由汽运转为铁路运输的一个直接好处就是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

虽然京津冀之间的轨道已经十分发达,但是位于天津和河北的港口煤炭运输还主要是依靠汽车,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汽车运输煤炭的过程中也对沿途的空气造成了扬尘和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而铁路运输使用的是对空气零污染的店里,对减轻雾霾有着积极的作用。煤炭运输转由铁路运输,改善的不仅仅是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还有公路交通的拥堵现象也会得到极大的缓解。

但是对于突然增加的煤炭运量,铁路部门加派人手、增开车次来积极应对,从目前的运输情况来看,铁路部门是完全可以胜任巨大的运输压力,天津港的煤炭运输全部交由铁路完成,将会对环节环渤海地区的交通压力起到极大的缓解作用,对于改善这一地区的空气质量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铁路更多的参与到煤炭、矿石这类大宗基础物资的运输中,越来越多的汽车运输推出这类大宗物资的运输区域,汽车尾气的降低,扬尘等现象也将有所遏制,完美生活的环境蓝天白云的天数将会越来越多。(郝晓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