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防止铁路沿线变成“老太婆的裹脚布”

2017-05-12 09:0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梦思

5月9日,记者来到鹰厦线上的资溪和沪昆线上的东乡,发现铁路沿线的环境问题不容小觑,除了污水横流和垃圾随意堆放问题,铁路护坡上种菜仍然大行其道。网易新闻5月11日

铁路沿线是展示一个地方形象的“窗口”,其环境卫生状况直接影响着市容市貌。然而这一带的卫生状况往往被忽略。沿线居民为了贪图一时便利,随意倾倒垃圾,久而久之演变成了垃圾堆放场,臭气熏天。有的居民打起小算盘在线路周围开垦荒地,种上绿色蔬菜,开启开心农场模式。

诚然我们不可否认,以前的铁路沿线卫生状况确实堪忧。只要绿皮车上有人用水用厕所,列车就像是个腹泻的小孩一路奔跑一路排泄,导致钢轨上随处可见的废弃卫生纸以及令人恶心的粪便。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绿皮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如今的铁路不管是高铁还是普通旅客列车都是采用真空集便器定点排污,避免直排污染,并且加强了列车垃圾集中收集,定点投放,防止白色污染。在铁路沿线见缝植绿,打造绿色通道做了许多基础工作。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出现了许多最美铁路线,令人向往。

想要保持铁路沿线的美景铁路部门已经率先从源头做了卡控,那么接下来的综合治理还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沿线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对沿线存在的卫生状况和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排查,分门别类的进行整治。对于乱倾倒的垃圾堆,集中清理掉。对于在铁路沿线乱搭乱建的设施设备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拆除,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在铁路沿线乱开垦荒地种植蔬菜的勒令停止,跟铁路相关部门协同合作,检查是否对铁路地基钢轨造成影响,如果产生不良影响的应该及时修复等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加强对居民铁路安全的宣传教育,《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禁止扰乱铁路建设、运输秩序。禁止损坏或者非法占用铁路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和铁路用地。以及其他相关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危害铁路设施设备的行为。违反条例规定,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事关重大,绝非儿戏。

如今中国铁路发展迅猛,铁路带给我们生活的便利有目共睹。高铁已然是我们国家一张金灿灿的外交名片,让我们每个人从小事作起,让绵延千里的铁路线路成为我们的希望之路幸福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