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 莫让列车员被殴打的事件再上演

2017-05-09 16:5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近日,一组“硬座车旅客强行坐软卧,女列车员劝阻反遭殴打”的图片网上流传。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证实,事发K424次列车由成都铁路局担当,网络图片中的伤员系该列车乘务员;经初步了解,确有乘客殴打乘务员的情况,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打人者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新浪网5月4日)

该事件的发生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笔者内心也同样充斥着愤怒和疑惑不解。为什么现在社会像乘客辱骂、暴打工作者的事件屡屡发生呢?归根结底还是部分乘客综合素质不高,法律敬畏意识不强的原因造成。

此次,女列车员为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保证旅客消费的公平性,反遭旅客殴打。据介绍,由成都到宁波的K424列车运行到南昌至鹰潭区间时,一硬座车男旅客强行要坐软卧,女列车乘务员在劝阻时遭到殴打,男旅客用随身携带的玻璃杯砸向女列车员的头部,顿时血流不止。

其实,对于旅客打骂列车工作人员,这并非首例,而且针对提供服务人员的施暴行为,也不仅仅发生在火车上。在遇有列车晚点或飞机延误时,打砸机尝损坏公共实施、指责谩骂工作人员的事件,时常可见诸网络、报端。如今,随着企业对顾客服务体验重视程度的提高,在为“顾客就是上帝”的摇旗呐喊中,让一些人产生了只要花钱,就可以在提供服务场所横行的错觉,不尊重工作人员、不遵守有关规定……,表面上看这是有关个别人的素质问题,实则是一些人对规则,对法律敬畏意识还不够的社会问题。

笔者认为,在面对“野蛮上帝”时,既需要社会从全民教育做起,加深对人们文明出行意识的唤醒,更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制度建设与执法惩处力度,以“规则圣经”增强大家对法律、规则的敬畏程度。不妨把不文明乘车行为,纳入到乘车征信黑名单中,通过区分等级,对有不良记录的人限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此创造一份良好的出行环境。

因此,笔者希望大家在公共场所,争做具有文明高素质、高品德的中国公民,任何事情都有多种处理方法,大家在遇事时要学会合理控制自己情绪,保持冷静对待,学会彼此理解,相互尊重,遵守公共秩序相关制度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给我们身边更多人一个积极正面的引导教育,一起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公共秩序而努力,莫让列车员被殴打的事件再上演。(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