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的新情怀

2017-05-09 09:3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楠

中国处于高铁高速发展之际,慢火车已渐行渐远。当我们以为慢火车即将消失在滚滚的时代洪流中时,在广西一些边境地区、在革命老区,慢火车却以其独有的“慢”节奏,穿过一个又一个乡县,至今仍在当地百姓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南宁铁路局在大量开通高铁、动车的同时,坚持往边关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行“公益慢火车”,方便沿线县城、村镇群众出行。数据显示,南宁铁路局日均开行南宁至凭祥、南宁至靖西、南宁至融安、金城至綦江等“慢火车”22趟次。在这个高铁已经盛行时代,“慢火车”貌似有些格格不入。据知,我国开行的“慢火车”多经偏远贫困山区,旅客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平均上座率不到40%,铁路部门是亏损运营。有人或许会疑问,亏本开行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为什么还继续开下去?其实,开行亏损的“慢火车”虽不符合市场规律,却是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换来的将是这些地区长远的繁荣和发展。这些慢火车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其低廉的价格也深受群众的喜爱,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同时还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加强了区域内的交流。这些都不是表面盈亏账能体现出来的。这些开往城镇和乡间的“慢火车”速度虽慢,却承载着群众们的梦想和希望,一直带领着大家走上致富和希望的道路。可见,“慢火车”的开行,更多的是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无论是十多年来未曾涨价的普速票价还是灾难来临时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都表示着铁路从未改变的公益本色,时刻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当前,铁路发展迅猛,高铁无论从运营里程、速度和科技含量,均居世界首位,给社会大众的出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形成了一条条高铁旅游带、经济带。但是,在高铁时代高歌猛进的铁路部门从未忘记贫困山区人们的出行需求。南宁铁路局开行的“公益慢火车”就是铁路部门未忘记贫困山区民众的明证。“慢火车”给这些地区带去了致富的希望,带去了外界的“声音”,实实在在的温暖了沿线人民的心。“慢火车”已经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沿线人们的感情寄托,是国家向沿线居民表示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的体现,体现了国家的温暖。相信 “公益慢火车”定能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为沿线居民带来幸福生活。

那一条条延伸至远方的铁路,那一列列穿梭在崇山峻岭的火车,承载着全国56个民族共同的心愿,给人们带去的是希望,带来的是党和国家的关爱。愿暖人心的慢火车,更好铺洒温暖,为沿线居民播种希望,收获更多的喜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