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化铁路货运改革,循序渐进走向市场化

2017-05-08 13:4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典利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近日启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公开招标,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8列特快货物班列进入招标程序。招标委托上海铁路局全权负责,由北京局、上海局和广铁集团运输经营。(5月5日财新网)

中铁总启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招标是铁路货运深化改革的又一表现。它是实现铁路运输组织由内部生产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的又一举措,不断推动着铁路货运深入改革,使铁路货运循序渐进地走向市场化经营。

早在2014年的7月,中铁总已向全社会公开招投标铁路快速货物班列承租项目,首先尝试走向市场化的为时速在120公里以内的快速货物班列,由于当时处于改革初期阶段,产品设计还不够成熟,实施起来比较缓慢。但通过近三年对市场的不断调研,产品设计的不断改进后,如今中铁总根据市场调研的结果启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公开招标势在必得,不管是在成本因素方面还是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在同行业同类产品中都非常具有竞争力。

特快货物班列是指时速等级在160公里的快运货物班列。它是铁路货运产品中时效性较好的一个,属于铁路货运的明星产品之一。特快货物班列较好地满足了快递产品服务的时效性需求,它的公开化招标有助于我国快递业的发展。因此铁路局欢迎并积极邀请快递企业参与投标,重在将快递与铁路进行深度合作,从而打造一个良好的公铁联盟平台。

新开的8列特快货物班列均为每日开行。未来将进入常态化开行状态。它是一项特殊的铁路货运服务,即时性要求特别严格,开行条件也要求高。在当前铁路货运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特快货物班列势必引领货运改革的潮流。而且,中铁总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势必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多货运新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客户的需要。最终,实现将铁路货运走向市场化经营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