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科技与实名制造就快速绿色通道

2017-05-05 19:4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何磊

进站不检票靠“刷脸”?这可不是看颜值,而是兰州火车站最新引进的人脸智能识别系统。5月2日,记者从兰州火车站获悉,用于自助验票进站的“人脸识别系统”已在兰州车站、兰州西客站、中川机场站进站口正式投入使用,今后乘车“刷脸”进站只需3-6秒,有效缩短了高峰时段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兰州晨报讯(记者谭安丽 实习生权莹)】

广义的实名制,是一种近年来开始兴起的制度,即在办理和进行某项业务时需要提供有效的能证明个人身份的证件或资料。办理有关手续时必须出示有效的身份证明,并填写真实姓名。最初是因为网瘾低龄化而开始试水,而如今随着网络化的不断发展,各种各样虚拟身份的交易日益重要而已经成为一项趋势,其很大程度上带来了安全保障.

2012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进站、乘车。2013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实行购票实名制。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随着铁路信息服务系统的逐步建成,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铁路为了保证旅客乘车安全,也为了打击黄牛党倒卖车票,在不断增大运力的同时,也在从侧面着手决有车无票的遗留问题。因此,遵守实名制的规定也是尊重自身的表现。如今,我们步入了2017年,购票和乘车实名制已经在全国达成共识有5年之久,俨然成为了一种社会公德,旅客在遵守了相对应的规定后,也确实能保证到乘车的权益。

问题总是相对的,旅客在遵守实名制购票和进站的同时,铁路部门又要考虑如何验证旅客是否遵守了实名制的条款。以往的经验,都是通过铁路一线员工的人力检查,从进站开始,人,身份证,车票就要在人工检票口查验一遍,进入列车前,列车员需要核对一次内容,列车途中旅客还要接受不下于一次的查票检查。而旅客出站前还要在出站口进行最后一次核验。总结来说,一趟旅程,旅客要接受验证实名制票证人一致不少于4次,无疑是增加了旅客的负担。铁路部门也投入了过多的时间在核验工作上,这些时间本可以用来更好的服务旅客。

兰州火车站敢为他人先,率先使用高新科学技术--自助验票进站“人脸识别系统”,吃下这个“刷脸”的螃蟹,收到的正面效果非常可观,将旅客进站的时间迅速缩短到3-6秒,完完全全的达到快速绿色通道的要求。既减少了旅客的等候时间,加快了进站速度,也避免了旅客因排队而滞留,更降低了铁路一线工人的作业难度,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于精力到服务旅客工作当中去。

既然这种新兴系统在兰州火车站的试用得到大的成功。那么笔者就建议铁路部门将它推广。如同铁路推广实名制购票制度一样。当旅客门意识到这种新事务是服务于自己的,是有益于自己的,那么旅客门自然就会慢慢接受。如今铁路部门醉重要的事,就是推广这种新兴的验票方法。同时要教会广大老百姓正确的使用这种新设备,不要让新设备成为一个摆设.(文:何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