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为铁路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

2017-04-28 19:2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小杰

4月24日,中铁科研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在成都召开,在本次科技大会上,中铁科研院表彰了16项“十二五”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多项成果居国际现金水平。(来源于2017年4月26日人民网-甘肃)

正所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火车从蒸汽到内燃,从电力到动车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面临阵痛,但无疑经过科学技术的洗礼,中国铁路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铁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中国铁路之所以能发展到当前的高度,除了自身牢固的基础以外,同时因为致力于研发各个科研项目,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先后经历6次大提速,直至今日高铁高速发展的新时代。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一段艰苦卓越的奋斗史,例如如何解决高速状态下空气阻力占所有阻力98%、300km/h以上受电弓受流能力、高铁4项核心技术攻关:无砟道床、无缝轨道、CTCS、动力分散,等等,成功的背后少不了科研人员的呕心沥血。

除了运用高科技服务铁路的尖端人才,在铁路平凡的职位上,同样有各种各样的业务能手在发挥着科技的力量,比如铁路养护工吴磊,利用阿里云和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实现了对山体滑坡的毫米级监控,再比如1998年,南宁机务段职工李桂平提出的给电力机车加装一个防逆电装置,导致十几年来南宁铁路局500多台机车再没有发生过牵引电机逆电事故。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2017年,中国铁路将迎来建设高潮期。回顾以往,铁路从贯穿中东部的“八纵八横”,到因“一带一路”而完成的东西大贯通,再到中老中越国际铁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高端的科研人才,到最平凡的岗位,不可否认,科技为铁路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