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谱写出新的序章

2017-04-26 15:5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笔者:唐思贤

据笔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日前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

中欧班列能在短短数年之内发展壮大,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谱写出新的时代注脚,反映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强大,中国铁路技术的日益成熟,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中欧班列在中欧商贸中如此频繁的开出,并且趋势还在不断的增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早在几年前,中国就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中国生产的商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欢迎和喜爱。而位于华沙的GD中国商贸城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大量的商家在此长期从事进口贸易。而在以往商品贸易的主要途径就是海运,而如今有了中欧班列,不论是成本上还是时间上都明显优于海运。

第二,中欧班列的发展,得到了中亚各国和欧洲各国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中欧班列的建成,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同样也可以带动参与各方的经济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决心,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能力。

第三,中欧班列的发展之迅猛,运输效率的提高,说明中国铁路技术、班列换轨技术的成熟和强大,这在以往班列换轨加清关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大大降低了运输的效率,而如今整个过程只需几十分钟到几小时不等,在2013年“蓉欧快铁”刚开行之处的14天左右到现在朝着10天内的时间发展也说明中国铁路的技术和中欧班列的效率。

第四,中欧铁路的建成,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周边各国的经济发展,并且更进一步缩小了“地球村”的范围。每个国家都寄希望自己国家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并且从别的国家进口自己所需的商品,极大程度上便捷了人们的生活。

随着中欧班列的进一步的发展,中欧班列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将中欧贸易推上一个新台阶,到那时,我们国家所提倡“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将会展现出跨时代的意义!

(笔者:唐思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