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白色垃圾”污染了红色圣地

2017-04-21 13:2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4月18日 中国江西网

前往井冈山旅游的游客,如果乘坐火车从吉安南站出发,途经吉安县境内,可以发现两处垃圾点,分别位于吉安县永阳镇西坑村、登龙乡郎石村。4月13日,记者采访时,南昌铁路局给出了两处垃圾点的精准定位:吉衡铁路(江西吉安至湖南衡阳)K23+900-K24+000左侧;K19+500左侧。(4月18日 中国江西网)

去年,全国创建卫生城市取得明显效果,得益于政府、百姓齐抓共干。多来年,农村小城镇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里那些破旧不堪的房屋基本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新建的洋房,村里泥泞不堪的道路也减少了,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披红挂绿,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管理上的一阵风,一手软一手硬的做法,对城市、乡村卫生带来了很大弊端,上述吉安县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造成垃圾成堆现象,从根本上讲,垃圾收集、垃圾处理跟不上,从客观上看,居民卫生习惯养成,与自己无关思想不同程度上存在。

当前,即将进夏季,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垃圾围城,不仅占用了土地资源,而且挤占了我们的生存空间,长期堆积的垃圾,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尤其是一些电子垃圾所分解的重金属离子,对地下水造成造成严重威胁,由此引发的对人体的呼吸、消化系统等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

解决垃圾围城,为百姓提供一个健康环境,势在必行。笔者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难题,首先要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生活垃圾的源头来自于家庭,所以要加强广大居民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不乱丢乱扔,国家也应制定严格和健全的法律法规,比如严禁商品过度包装,严禁塑料袋的使用,对电子废弃产品的处理制定严格的环保标准。再者,国家应对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给予配套的法规和政策的支持。目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低,根本原因是经济效益低,缺乏技术支持,国家可以出台相关的政策给予补贴,用过科研立项或者校企合作的方法来解决技术上的问题。第三要把板子打到管理者身子,对不作为,坐视不管说不,只有三管齐下,保持常态,我们的生存环境才能得到改善。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解决垃圾围城之痛,还需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广大居民提高自身修养,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自觉增强环保意识,让绿水青山常在,使我们的家园更富有魅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