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趣的“随大流”

2017-04-21 09:4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煜尧

朋友炫耀的说:不管走到哪儿,我都能找到车站,找到对的方向!如果在陌生的地方,看往哪个方向走的人多,哪儿就是车站或地铁站,跟着人流走,从没错过,也没走过冤枉路。

在大城市,找路找车站时,走错或走反向都是常事儿。她跟着人流找车站,省了不少心。也许“随大流”是一种生存的智慧,最起码是一种小聪明。像她这样,在完全陌生的地方也能找对方向,对不擅找路的人来说真是一种启发。

很多时候,为了省时省力,“随大流”确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像旅游团的路线是精选的折中路线;那些名胜古迹和美景都是达成共识的;结伴而游的人多,还有优惠。就算是去陌生的地方,人多力量大,可互相照应;即使迷了路,遇到风险,也不怕,可共同承担。“随大流”让人踏实,真是好处多多。

可也因此,每到大小长假,各个旅游景点都人满为患,很多人的纪念照上,没有名胜古迹的背景,反倒挤满了游人。很多人感叹,长假旅游不是看景去了,而是看人去了,人山人海的景。

想起曾看过的小故事,说是把毛毛虫放到花盆沿儿上头尾相接摆一圈,这些毛毛虫会无止境的在花盆沿儿上绕圈圈,因为它们都觉得跟着前面的虫虫没有错,以至于被困死在到处都是生机的花盆里。

还有故事说:有羊倌赶羊,没注意火车来了,头羊带着羊群穿越铁路线,被呼啸的火车压死,后面的羊群不会因头羊之死而停步,而是继续往车轮下钻。羊倌也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羊一只一只送死。

看来“随大流”也有不好的一面。

非常有趣的辩证。

如果走的是对的路,“随大流”确实省时省心省力;如果走的是错的路,“随大流”就会让人有更多的麻烦。

可多数人没有先见之明,不知“随大流”的结果到底如何。

强者独居,弱者群居。黑熊,老虎之类的猛曽都独居,因为它们强,能独来独往,并敢于担当错的后果。而猴子,羊,鸡鸭等弱小的动物都是群居,因为可以风险共担。

到底是冒险造就了强者,还是强者选择了冒险?“强弱”是自己的选择,还是命运的安排?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很多人都愿意承前人之福。因那路上的不平已有前人的脚步踏平;荆棘也已被前人清理;危险也被前人扫除。所以这样的路走起来平坦宽敞安全,却没了开辟的乐趣。

所以,强者不会“随大流”,那会少了冒险和独辟蹊径的乐趣。也许在开辟的路上会磨破脚,被荆棘所伤,遇到危险,但当他达到了顶峰,看到了奇景,那所有的苦和付出都值得。

“随大流”也分事儿,有的路可以走错,不过是返回来再找,费点时间。但有些路不能走错,人生仅此一次,没有后悔药,也没法从头再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