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婆婆我的妈

2017-04-20 15: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影

以前常听人说婆媳关系不好平衡,其实也并不是绝对的,我跟婆婆就相处融洽。正如老话讲的“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曾经最疼我的老妈现在就总是把我老公当自己亲儿子似的疼,遇到什么问题就总爱批评我;同样我的婆婆也总是对我比对老公还要好,平时通电话的时候也时常爱给老公下命令:要多疼自己媳妇,多替她干家务,发生矛盾的时候男人要多担当多忍让…呵呵,似乎婚后两个人的妈互换了似的,不过这正好符合我们结婚时相互的约定:以后彼此要把对方的父母当自己的父母一样敬爱!

虽然我的婆婆跟我妈妈性格刚好相反,一个严格细致,凡事开门见山,一个谨小慎微、任劳任怨,但我从她们身上看到她们的骨子里有种相同的品质,那就是:勤劳、善良、孝顺,以及遇到困难时那种不屈不挠的坚毅精神。我家是典型的严父慈母,父亲在做人、做事等方面对我们要求比较严格,一直教导我们遵纪守法、孝敬长辈。母亲则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和对老人非常孝敬,奶奶瘫痪在床的七年里一直都是母亲在榻边悉心照料!所以婚后,母亲常常不厌其烦地教育我在婆家要孝敬长辈,多多关心体谅公公婆婆的辛苦。

今天来聊聊我的婆婆妈。跟我家不同,老公家是严母慈父的教育模式,当然这并不是说公公没脾气,也不是指婆婆不温柔,只是公公是家里的顶梁柱,平时多把心思放在家庭经济来源的小本生意上,加上性格上少言寡语,教育子女的重担就落在了婆婆身上。在很多小事情上公公都对子女比较宽容,只有子女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时他才会严格管教,所以平时婆婆对我们的影响和管教更多一些。

平日里,公公婆婆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会起床,公公要去市场上出摊销售,婆婆则为公公一天的忙碌做准备工作,还要拾掇鸡鸭猪狗兔等家禽牲畜,中午公公回来则在他的小作坊里开始忙碌。婆婆每天除了收拾屋里屋外还要照顾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其它时间就会去给公公打下手,他们每天劳作到深夜才能结束一天的忙碌。生活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纵使家里遇到各种坎坷和波折,他们也没有间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供老公和弟弟两人大学毕业,并让生活越来越宽裕和幸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教育我们,勤劳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品质。所以,老公不论是读书时还是工作后,因从小受父母的影响一直都有早起的习惯,学习、工作都特别勤奋认真,也正是因为这种勤劳刻苦的品质让老公大学毕业后又顺利考上研究生,毕业后还拥有了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弟弟则遗传了公公的生意头脑,毕业后从一个小小的销售员慢慢成为公司的销售精英,并被几个大公司看重,频频向他抛来橄榄枝。现如今老公和弟弟都有了比较理想的工作,也都已在不同的城市买房定居。但都由于工作问题,我们常年在外地,回家探望父母的时间比较少,这让我跟老公还有弟弟心里对父母一直都很愧疚。现在我们都已不需要父母再为我们辛劳,所以我们时常希望他们可以搬来与我们在一起生活,安享天伦之乐,但他们却已习惯了老家的生活,并不喜欢城市的节奏,依然在老家操着旧业,保持着那份辛劳的快乐。

婆婆上过高中,在他们那个年代的同辈人中算是“文化人”了,因此读书写字不在话下。她非常相信“科学”,特别迷恋各种养生,晚上只要有时间就会看看养生节目,一边听一边记,来不及记录的就让我们上网查了发给她。偶有积劳成疾她就会亲身实践各种单方,因此“久病成医”,平时家人有个感冒发烧的不用看医生,她可以很快解决。她是个特别爱学习的人,时常都爱跟身边的人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所以这种品质也潜移默化的融进了我们晚辈的心理。她这个年龄,本来可以享清福了,可她总是说“我和你爸现在身体还很健壮,要等到六十岁再退休,平时要干点活身体才健康,一闲下来反而会容易出问题”。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她们也是为了少给子女们添加负担。

施工单位的员工四海为家,施工前线的员工更是几乎没有周末或假期,工期紧的时候甚至过年都不一定放假,所以每次回家也基本都是春节的时候。平时,也就只能通过电话表达对父母的关心。婆婆是个严格又心地善良的人,每次跟我们通电话除了关心和聊家常就最爱叮嘱我们要好好努力认真工作、要强健体魄,要懂得感恩、要好好跟同事相处…尤其会叮嘱老公有时间多跟自己的老师和曾对自己有恩的人联系,不要忘记当初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恩人的知遇之情,更是会严格的要求老公要遵纪守法、与人为善。然而,当我们问及他们的情况时,他们却为了能让我们在外安心工作,会时常说些善意的谎言。

曾经有段时间工作比较忙,有几次连续几个星期我和老公都没来得及打电话回家问候。那天老公还在加班,我提醒老公赶紧打电话回去问问父母的近况,电话里婆婆“欢声笑语”的说“都好、都好”。结果第二天,跟家里表姐联系时才知道婆婆骑车摔伤都住院几天了!当时由于工作脱不开身,又过了一段时间我们才得以抽空回家探望。记得当时老公特别的愧疚,当我们赶到婆婆病床前问婆婆为何不早点告诉我们的时候,婆婆竟说:“不让你们回来就是不听话,不就是这几天不能下床要在医院躺几天吗,我又没啥大问题,你们就是回来也改变不了什么,工作最重要,耽误了影响的可是单位和很多人1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双方父母就跟约定好一样,每次他们有个小病小灾的都会瞒着我们,甚至还不允许家里的其他亲戚告诉我们。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吧”!

将来,也许我们每个人也都会为人父为人母,也许我们也会用他们一样的方式爱自己的子女。在我们还能为人子女的时候,就好好的爱我们的父母吧,千万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世间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待”,莫让自己有一天抱憾终生,所以要好好爱我们的父母长辈,也要像爱自己的父母一样爱对方的父母长辈。勤劳、善良、孝顺,这是中国最传统的美德,也是我们的父母用自己的言行所教会我们的最基本的美德。我们也要用我们的言行举止将他们身上的这些美德继续传承下去,一代接着一代,永不止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