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产品”助中欧班列提质增效

2017-04-19 15:5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浙江省义乌西站是中欧班列(义乌)的起点,自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义乌)以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出口欧洲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在2011年之前,义乌的小商品出口国外,只有海运和空运两种运输方式。海运企业发货时常误了船期,空运价格昂贵,成本过高,外贸企业被诸多问题困扰。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义乌打开了一片全新的物流空间。

当今时代,市场竞争已由质量竞争升级为品牌竞争,谁拥有品牌,谁就拥有市场,谁就可以赚取最大利润。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海铁路局把开好中欧班列(义乌)作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路地、路企的协调配合,强化运输组织和安全管理,班列开行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建设深入推进,以品牌创建带动品质提升,为义乌带来了中欧班列蓬勃发展的新机遇。

自2014年11月18日开通中欧班列以来,截至2017年3月底,义乌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62次,12612个标箱。如今,义乌中欧班列集聚了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福建、江西等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以及电子产品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因为有180多万种小商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潮。

中欧班列已经成了义乌与欧洲各国互联互通的桥梁,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带来了契机,也为铁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劲动力。这座被中欧班列深度激活的城市,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中欧班列的组织,提升开行质量和效益,努力打造具有国内和国际竞争力的知名物流产品提供了样板。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任务,计划到2020年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可见,做大做强中欧班列,进一步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铁路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铁路提质增效的历史机遇。

这一年来,中欧班列一直走在“提质”的路上,不断实现自我突破:2016年,由武汉发往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开通了“私人定制”铁路跨境货运服务;今年4月9日下午,两架来自法国的表演专用飞机“搭乘”中欧班列抵达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首次承运进境飞机业务;4月10日,首列伦敦至义乌中欧班列出发,标志着中欧班列的开行范围覆盖全部西欧国家,并成功实现了往返运输;等等。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做强中欧班列仍任重道远,还离不开铁路秉承“更好、更高”的追求,在“优产品”上下功夫,紧跟市场和民需去完善,才能以质取胜,以优取胜。(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