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积极对接市场需求,铁路调图有看头

2017-04-10 23:3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据媒体报道,自2017年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对于长三角地区而言,此次调图的一大亮点是上海至成都、重庆间将在白天开通运行动车组卧铺列车。届时,上海铁路局开行列车总数将达2129对,其中旅客列车907.5对、货物列车1221.5对。

铁路调图,顾名思义就是针对现行的列车运行图,在整理、分析、总结前期运行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下一阶段的列车运行图,实现铁路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更好地为旅客服务。从2016年底至今,短短的几个月间全国铁路已经历了2次大范围的调图,看似如此平常不过的调图,实则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系工程,细究其中的新变化可谓大有看头。

众所周知,市场是经营者赖以生存发展的空间和环境,对于企业而言,唯有将眼光瞄准市场,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及服务方能立于市场不败之地。铁路部门作为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此次调图正是其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的积极表现,着实让我们眼前一亮。

作为全国铁路客运大局的上海铁路局,承担着繁忙的客货运运输任务。在此次调图中,该局扮演了积极对接市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重要角色。基于市场客流的情况,调图后该局将增开往返川、渝间的白天动卧列车。相较之前的普速列车,动卧的开行不仅缓解了长三角至西南方向运能紧张的状况,而且也很好地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同时安排沿海部分动车组列车重联、提速运行,有效地扩充了运能,满足了旅客需求。根据“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该局也深挖货运运输资源,保证大型企业、港口等重点企业的货运需求,全力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需求带动着市场的繁荣,经营主体基于市场需求做出的调整必将反促其健康发展。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凝聚了各方的优势要素与资源。铁路调图旨在充分挖掘运输潜能,有效地将优质资源快速配置在最佳的区域。此次调图,在方便该地区人员往来的同时,也会促进该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融。多元、开放、包容的思想在此碰撞,生根、发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助力经济的腾飞与繁荣。

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想旅客之所想,有意识地关注旅客出行需求,实现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铁路部门如此接地气的调图必将赢得市场的认可、旅客的好评、发展的效益。铁路调图,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