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时节雨纷纷,中国铁路助出行!

2017-04-04 22:5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据北京日报报道,记者3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2日发送旅客1268.4万人次,同比增加116.8万人次,增长10.1%,创历年清明假期旅客单日发送量新高。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84万人次,预计增开旅客列车399列。 (来源2017年4月3日北京日报)

清明时节,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一年中外出踏青旅游的最佳时机。清明节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踏青郊游,扫墓祭祖是清明节的重头戏。这也就行成清明客流集中在城郊或旅游景点的这一特点。清明小长假为期3天,时间紧凑,短途客流相对集中,运输压力丝毫不亚于春运。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要,从方便旅客的角度出发,合理开发整合运能,均衡组织运输,增开清明期间临时旅客列车,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

  当我们乘坐列车回家祭奠先人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假期、放弃了回家和先辈们“叙叙旧”的机会。独自在清明节的凌凌寒风中守在我们回家的道路上为我们保驾护航!他们何尝不想回家呢?只是他们的岗位性质和工作要求关乎着我们安心回家的道路,所以他们选择了坚守!这群人就是我们“可爱的”铁路职工们!

  其实,“清明”小长假并不长,只有短短3天,但铁路部门却并没有忽视这3天,而是为这3天做足了文章,早早就做好了安排。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给广大旅客提供一个舒适宽松的乘车环境,通过加开普客、高铁动车,开行旅游专列等方法,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这充分说明铁路部门积极把握市场的脉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自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以来,铁路一改过去“铁老大”形象,深入市场调研,积极应对客流变化,运用市场规律调节运能,使铁路运输趋于合理化。节假日增开临时旅客列车让更多的旅客回得了家,高铁列车物流试水展现物流发展新篇章,短途卧铺、高铁车票淡季折扣让票价更亲民等等一系列举措,让旅客真正感受到了铁路市场化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与实惠。现如今很多旅客都有这样的体验,每次乘坐火车,铁路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的变化:部分火车站里开始覆盖无线信号,候车室里也有手机快充机器,老弱病残孕以及抱小孩的重点旅客有了专属候车区,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足不出户了解铁路信息,中转换乘长途汽车也有了无缝连接的一站式服务,这些便民利民的优质服务,正如一阵阵春风,吹暖了旅途中漂泊的心。改变对一个企业是举足轻重的一步,而对于铁路这样庞大的行业而言,每一次小小的改变都意义非凡。变化中的铁路越来越贴近人民群众,旅客的安全铁路保证,旅客的建议铁路倾听,真正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人民群众满意是对铁路的最掷地有声的肯定。

以旅客需求为中心的工作思路。这反映了一个信号,在市场经济的推动和压力下,铁路部门这几年一直在思、在变、在改。过去那种盛气凌人已荡然无存,“铁老大”式的工作作风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笑脸相迎,热情服务,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已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十三五”为我国的铁路勾画了宏伟的发展蓝图。作为普通老百姓,也将在我国铁路的不断发展变化中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出行便利,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将越来越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