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放下身段 配合铁路安检工作

2017-04-01 16:3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今日从腾讯新闻上看到一则刘姓女士在南京南站不配合安检工作,并且扬言让车站安检员丢工作,但最终自己被行政拘留5日的新闻。

自从铁路安检制度推行以来,每名旅客进站都要经过人身和随身行李的安检才能进站上车。这一制度的实行,确实让每位旅客的进站手续略微繁琐了一些,并且在春暑运等人流密集时期,需要增加旅客的等待时间,给人们的旅行带来了一些不便。

但是大家也要换个角度看问题,随着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反恐维稳的形势逐渐紧张。大家从新闻上也可以看到,在欧美发达国家,公共场所也都不时经受着恐怖袭击,造成人员和财产的损失。恐怖极端分子的威胁无处不在,普通公民可以拍着良心说自己没有携带违禁品,但是恐怖分子也不会给自己贴上标签,安检人员也无法仅仅从外貌上分辨谁是恐怖分子。试想一下,如果不推行安检制度,看着大家都节省了几分钟乃至十几分钟的时间,又凑巧跟哪个危险分子搭乘同一列火车,那大家还能安全的抵达目的地吗?恐怕只会成为一趟有去无回的历险旅行了,相信大家谁都不愿乘坐这样的火车旅行的。尽管碰上恐怖分子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任何人遇上一次,恐怕就会给自己的家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况且,铁路为了大家的安全旅行,在全国铁路各个车站都设置了安检设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这部分成本支出始终是铁路部门自己在承担,相信大家都了解1995年之后铁路客运基础票价二十多年没有调整,这是大家都人所共知的;而在铁路车站全面执行安检制度只是2003年之后的事情,所以执行安检并没有增加旅客的负担。铁路部门为了大家的安全出行,也是做出了很多付出的。

2014年的昆明火车站为什么会发生暴恐案件,就是因为当时内地火车站的安检措施比较宽松;据说那些暴恐分子也想在距离新疆更近的青藏铁路制造这起事件,但是他们发现青藏铁路的安全措施相当严格,无处下手,才转移到昆明做的这起案件。大家想一想,是不是应该感谢铁路部门和安检员的认真工作确保了大家的安全旅行。

严格执行安检制度,并不会让安检员丢了工作,相反,对安检工作马马虎虎的人反倒会让自己丢了工作,并且也是对广大旅客安全出行的不负责任。如果乘坐火车变成了冒险之旅,相信铁路也就不再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公众交通方式了。另外,就是任何时候做人要低调些,遵守铁路的各项运输法规,能够和铁路相关工作人员相互尊重的旅客,是我们铁路部门的上帝,否则,就是没把自己当人了。别说是普通旅客,就是铁路工作人员,进站上车时也要配合安检工作,自己所要做的不过就是早来车站一会,花上几分钟配合安检人员的工作,带来的却是“一路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