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杂谈

2017-04-01 09:3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随着4月16日铁路调图日期的邻近,铁路调整旅客列车运行时刻的消息也不时见诸报端,有增开的列车,也有停运的列车。

比如:笔者所在的青藏公司就停开了西宁到南宁的列车。对于这趟列车,笔者也是始终在关注它,因为这趟列车开行距离比较远,经过风景秀丽的张家界风景区,途经的路线也是有别于其他列车的(经由商洛、南阳、襄阳,在焦柳线运行),所以如果有幸得以乘坐的话,恰好可以满足一下自己到张家界旅游的愿望,也可以顺便看一下自己阔别多年的湖南同学。然而,这趟车自从开行以来,没有一天满员运行过,即使在春运,它的硬座票也没有全卖光过。原因在于它走的路线比较偏,经过的城镇规模也都比较小,从广西到青海的固定客流毕竟比较少;铁路的优势就在于长运距,但是停靠站过多的话,就会影响到运行速度,导致全程运行时间过长,在当今时间就是金钱的大背景下,能够选择乘坐这趟车的人享受慢时光的人就不是很多。如果火车停靠站过少,又会有“抓大放斜的嫌疑,在较为偏僻的铁路线运行时客流将会更少。许多小城镇的旅客又不能直接回到自己所在的市镇,需要到级别较高的车站下车,而后坐班车返回自己所在的县镇。

笔者爱人的老家在宁夏,这次调图又恢复开行了西宁至银川的K815/6次旅客列车。这趟列车也是屡次被调整运行区间,有段时间以兰州作为终到站,过一段时间延长运行区间到西宁站。这趟车停靠的小站较多,许多老人都喜欢乘坐这趟列车直接坐回自己家乡所在的县城,而不愿从附近的地级市倒车回家乡。所以不少家在宁夏的人对这趟车情有独钟。在西宁至银川这段铁路线上运行的还有另外两对列车,但是停靠的车站都是以大站居多。然而家在宁夏以及包兰铁路沿线的人口并不是很多,从西宁到银川的客流就不是很稳定,春夏秋季节旅游的客流就会多一些,而冬季的客流就寥寥无几,所以就导致了这趟列车运行区间的屡次调整。由此,也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对于这趟列车的运行区间到哪也是很纠结。

所以每开行一趟列车,停靠站多少就成了一把双刃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