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出暖色调路网运输图

2017-03-31 13:4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北京铁路局获悉,按照铁路总公司安排,自2017年4月16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过程中,北京铁路局以“三优化”即:优化高铁运行组织、优化区域出行体验、优化客货资源配置为突破口,以此来满足旅客日益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乘车出行新需求、新期待和新体验。(光明网3月28日)

调图是中国铁路提升旅客满意度、优化运力资源的“标配”动作。从历来的调图发展过程来看,以往的调图往往以增加运力为主,而如今的调图却更突出服务的提升,这就像为这幅原本看起来冷冰冰的全国路网运输图上了暖色调,使人看后更暖心。

暖心服务调整运输供给。此次新图调整着眼于扩大和用足高铁运能,通过优化提高动车组运用效率,采取动车组重联和加开列车的方式,大力压缩了旅行时间。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深入挖掘高铁运输能力,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合理优化,增开部分白天动卧列车,努力改善中长途旅客的出行体验,让旅客享受到更加舒适温馨的旅途。新的铁路运输供给调整为旅客带来了更加多样且优质的选择。

暖心服务满足出行需求。为缓解大城市病和区域交通压力,满足如今人们“快生活、慢节奏”的需要,此次调图更是为了重点形成并优化一小时区域交通圈而调整。以开行环形列车,倡导绿色出行的方式,来发挥轨道交通优势,缓解城市间交通运输压力。以开行旅游专列,制定私人订制的方式,来适应旅客出行新需求,满足市场经济新局面。新的区域交通圈将提供人们工作和生活上的新需求和新体验。

暖心服务引流精准脱贫。以北京局为例,北京局管内目前依旧开行着多辆不仅价格低廉,还服务优质的慢车,这些车不仅成为了惠及当地老百姓的福利车、惠民车,有些还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城里人的“观光车”、“购物车”。此次又将原来的老式“绿皮车”升级更换为空调列车,使列车在穿越多个旅游景点和停靠站的同时能够起到引流脱贫的作用,盘活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造福当地百姓。

正是铁路朝着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和“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所发展,新一轮的铁路调图才会在延续了原先提升运力的基础之上,又以暖心服务“调”出了如今这幅暖色调的全国路网运输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