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WiFi全覆盖 服务优化无止境

2017-03-30 16:3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今年7月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正式上线,开始商业运营。3月26日,在长沙举办的“高铁见闻粉丝见面暨签售会”上,被称为中国“高铁科普第一人”的高铁见闻透露了这一消息。高铁见闻特别提到,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成为CRH和谐号系列之后,中国高铁新的主力车型,并拥有WiFi全覆盖等更多的人性化设计。(3月27日 华声在线)

现代社会,随着移动通信设备的全面普及和智能化,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与依赖已经到了“无网不欢”的程度,对网络的稳定性、覆盖程度要求更近乎苛刻。毋庸置疑,作为亿万国民出行的首选,高铁设有无线网络理应是其服务保障的基本配置。7月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正式上线,诸如WiFi全覆盖等更多的人性化设计运用,让服务优化永无止境。

WiFi全覆盖,优化乘车服务。正如某知名学者所言:“互联网给整个服务行业所带来的改变是空前的,是不可预估的。”的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仅十余年的光景,国人就处于“互联网+”时代的世界前列。过去你我根本不敢想象,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买遍全球,吃遍全球,而日常出行更是“说走就走、随叫随到”。

众所周知,高铁车厢不同于普铁车厢,乘务员并非规定配备在车厢两侧,而是处于机动状态,在旅客突发事务的处置上难免有所迟缓,若充分利用车厢内的公用wifi,并搭配某规定APP小程序,即使在列车穿越隧道之际,旅客也可以在座位上就可完成呼叫、订餐及重点旅客站车预约等服务。其既能有效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满足旅客需求,又可减少因工作人员巡查、售卖对旅客产生的干扰,是今后服务持续优化的新平台。

WiFi全覆盖,提升乘车体验。近几年,铁路一改过去“铁老大”的形象,玩科技搞创新,把服务做得越来越出色,越来越人性化,如被媒体趣称“口袋里的火车站”的春运日历,其依靠AR/VR实景技术帮助旅客快速进站侯乘;又如刷脸进站、无人机巡航等高科技设备的上线运用,令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随着车厢wifi的全面覆盖,乘车的过程也将更加有趣多彩,利用无线平台观看电视剧、电影及查阅书籍、文件,既有助于慰藉旅途的枯燥,又能将生活与工作有机结合,对“瘾君子”而言亦是疏远精神压力的一剂良药。换句话说,高铁WIFI在为服务优化提供平台的同时,对旅客乘车体验更是一次有效提质。值得提醒的是,在服务创新的同时,也希望关注网络安全,切实把好事办扎实,把服务做细致。

相信,随着无线技术的全面覆盖与运用,高铁的服务将更创新,更人性。对于这场永无止境的服务建设,理应值得我们翘首以待,对于这场开往春天的高铁旅行,理应值得我们向往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