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季旅游列车:一篇春暖花开的美文

2017-03-23 09:2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3月17日9时36分,满载着764名中老年游客的兰州铁路局今年首趟春季旅游列车——“兰州旅游号”从嘉峪关站徐徐开出。(3月20日《甘肃日报》)

余秋雨在《我的文化山河》中写道:“总有人问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我回答:‘没有两者。路,就是书。’”那么“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孰轻孰重呢?去年4月,在株洲的见面会上,余秋雨回答说,行万里路,要有一定的阅读准备,在读万卷书的同时,也要到处走走,增加见识,“走读”之间要相得益彰,形成互补,“读书使旅行更有价值”。

最近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让我们如清风拂面,掀起了阅读的热情。春天,是最浪漫的季节,是最深情的诗篇。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画出春的美好;林徽因的“你是那一树一树的花开”,道出春光的旖旎。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三生三世十里桃林》的余情还在荡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春光如画,我们怎可能没有出游的向往?

古代的交通条件,决定了行万里路是一件困难程度不亚于于读万卷书的事情。中国历史上,玄奘法师十万里西行取经、徐霞客数十年遨游山川大地,为灿烂的中华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记忆。而今,现代化交通手段的发展,变天堑为通途,让千万里瞬息可至,也让我们有了将灵魂与山川大地紧密相联,把心灵与历史文化相互融化的机会。

快节奏的春天里,高铁旅游是幸福的快进键,是新时代下的旅游“碎片阅读”,具有信息量大、时效快的旅游优势,让工薪族也能忙里偷闲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如G9534次福州—婺源的增开,让婺源的油菜花开进游人的梦想;再如,成都铁路局累计加开51趟次动车组方便沿线市民春游赏花;等等,都是高铁旅游为人们争得的“浮生半日闲”。

与高铁旅游相比,旅游列车便如一篇篇精美的散文,在慢镜头下,让我们细细品味春的诗篇。如这满载着764名中老年游客的“兰州旅游号”,突出价廉物美的性价比优势,相比飞机和大巴,有着独到的特点:专列夕发朝至,特别契合老年人慢节奏的旅游特点,舒缓的专列行程让老年人游览起来倍感轻松。整个行程把城市景观和自然风光全景串联起来,使大家不但可以领略到南国风景,还可感受到地域文化的历史与厚重。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年轻的我们按捺不住出游愿望的时候,不可忽视,我们身边那日渐年老的父母亲朋,他们既想去看看,也有时间去看看。旅游专列正是为老年人“量体裁衣”,兼顾景点之美,并做好了细节考虑和安排,提高了老年人出游的幸福指数,不失为他们出游的最佳选择。

春暖花开出游季,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听听父母出游的心愿,用孝文化为春光再添一抹温情,这样的路将不仅是书,更是一篇春暖花开的美文。(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