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部分高铁票价上涨是大势所趋 但不会乱涨

2017-03-22 15:4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笔者:姜 雯

部分高铁票价上涨是大势所趋 但不会乱涨     

发件人:jiangwen <jiangwen_2007@163.com> 自动归档    

时间: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下午3:35    

收件人: 铁路网(投稿邮箱) <tielu@tielu.cn>    

有消息称,4月21日起,东南沿海地区的高铁票要涨价了。据悉:杭甬线、杭深线等高铁动车组票价将会进行调整,二等座涨幅25%—30%,一等座涨幅65%—70%。

此消息一出,引发了广大讨论,毕竟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名片”,吸引着各界关注。随着新线新开车的增加,加上其方便、快捷的特性,高铁逐渐成为人们出门旅行、工作的首选,乘坐高铁的频率就以往大大增加,票价的涨幅受关注成为必然。

其实,现行的铁路票价是2011年定的,当年定价时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机械维修、运营费、人工费,以及每年要还约300亿的帐,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当时定下的票价在广大旅客心里觉得偏高。时至今日,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每年的物价上涨约3%,可票价一直没动,这相当于票价相对降了,所以必然要上涨,只是上涨时间和幅度的问题。

评论中有一种声音表示,高铁票价的管理可以和航空公司一样,实行淡旺季票价,灵活调整,客流高峰的时候可以涨,低峰的时候就应该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铁路的票价不能随意浮动,如果灵活调整,牵扯到好几个铁路局,每个铁路局都是单独核算的,一旦灵活调整,后面就无法计算。铁路是国家大动脉,必须严格执行运行计划,像西部一些高铁线路,上座率不高,淡季的时候可能整节列车上都没有人,但一样照常开行,不能想不开就不开,票价也不能随意调整,都有个计划。

笔者相信,对于此次高铁票价调整,铁总已事先做好了全方位的调研考察,是全盘、周密研究过后的结果,希望广大旅客能理性看待此次调价。据悉,此次价格调整并不是只有涨价的部分,部分列车部分区段的票价不涨反降,至于具体幅度,到时请关注具体调价方案。(笔者:姜 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