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2017-03-21 12:3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军辉

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进一步推进铁路发展是众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许多委员认为,要进一步提炼和弘扬高铁精神,宣传高铁文化,叫响高铁品牌。

中国高铁以安全可靠、快捷舒适、整洁美观等特点赢得了大众旅客的青睐,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大众出行的最受欢迎的选择之一。

据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各地区大部分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选择乘坐高铁“进京”和“离京”。无独有偶,在2017年春运中,中国高铁第一次成为了中国铁路运输的主力军,发送旅客人数达1,8亿,占总发送人数的51.4%。

回顾中国高铁发展历程,从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到2016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高铁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基础薄弱的“无名小子”到自主研发创新并拥有核心技术的“高铁大牛”;从绞尽脑汁摸着石头过河的茫然状态到成功在不同地域、气候等复杂自然条件拥有完备的中国标准等等,这些无不震惊世界,成为中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代名词。

这令世人瞩目高铁发展成就,离不开铁路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离不开国人对高铁的热忱和期待。如果说中国高铁属于后起之秀的“黑马”,那么这背后肯定是中国铁路近百年的厚积薄发的沉淀和崛起。

一个时代伟大产物的诞生,一定有某种丰富的精神智慧的结晶支撑。在中国高铁的发展过程中,高铁精神起了很大作用。高铁精神蕴含着精益求精、勇于攀登、拼搏奉献等优秀精神。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某种层面上,高铁精神与中华文化是紧密相连的。我们都知道,五千多年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沃土,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在历史的舞台上熠熠生辉的华夏优秀儿女。可以说高铁精神,也展现了中国人的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中国人的思想理念和哲学架构。

正如今年两会期间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景源说:“从哲学伦理上讲,高铁精神和文化反映出善和美。因此,要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来宣传推广高铁精神和高铁文化,引导全世界人民认识到中国高铁发展将惠及全球,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不仅是中国高铁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走在时代的前列,同时也是中国高铁精神和相应的高铁文化品牌的精神大餐与世界主潮流交融、共享的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