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达人张清佩

2017-03-17 09:3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海青

在安康机务段只要提起张清佩这个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为“创新达人”,无论电脑、网络,还是编写软件他样样在行,更为可贵的是他将自己的这些知识大胆创新,为该段的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0年8月,18岁的张清佩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该段监控车间做了一名检测工,那时车间纸质台账种类繁多,统一管理难度极大,需要查找数据时更是无从下手。善于思考的他就想,能不能通过电脑软件将现有的几十种台账统一登记管理,需要查找时一目了然,而且通过数据纵横对比,还可以分析日常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车间安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基于这个想法,他几乎跑遍了安康市所有书店,一口气买回十多本厚厚的专业书籍,一头扎了进去,从最基础的开始学,一本一本的啃,经过3个多月起早贪黑的钻研,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他的“处女之作”——监控故障查询系统编写完成,该系统立即得到了车间的高度认可并推广使用,同事们也因工作一下子变得简单了而对他大加赞扬。

初次的成功使张清佩尝到了甜头,也激发了他的创新热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像着了迷一样,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在班组琢磨他的那些创意。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他已经熟练掌握了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NET程序开发、企业级应用系统架构设计、软件工程理论等知识,成为该段名副其实的软件编程第一人。他先后研发各类创新项目20多项,节约成本280余万元,其中技术规章管理系统、设备故障报活系统、LKJ逐级复检系统等的投入运用,使该段初步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科学化管理。机车质量信息跟踪管理系统、现场管理系统还荣获路局科技进步奖,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了2016年火车头奖章。

为进一步扩大创新成果,培养创新人才,该段2015年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张清佩创新工作室”,立即吸引了各车间7名创新人才的加入,可面对这7个热情高涨的年轻人,张清佩却犯起了愁,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生产岗位,水平参差不齐,又没有专业背景,创新光靠一腔热情是不行的。于是他根据每个人基础知识的差异,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牺牲自己的休息休假时间,对每个队员手把手进行指导,他的努力很快便见成效,并且硕果累累。他们团队先后研发的安全督办系统、安全信息统计系统在全局得到推广使用,机车6A系统综合分析平台、三层五级管理系统分别获得陕西省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技术改进类金奖和银奖,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局级、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党内优质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