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伊铁路,唱响尼日利亚发展“好声音”

2017-03-15 16:2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日前,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由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作为尼日利亚西南部的未来交通动脉,拉伊铁路全长156.08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这是继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项目(阿卡铁路)段2016年7月正式运营通车后,尼日利亚第二段现代化铁路,因此该项目对尼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3月13日  人民日报)

  地处西非东南部的尼日利亚,不仅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同时还是非洲能源资源大国,现已探明石油储量居非洲第二、世界第十;已探明天然气居世界第八、非洲第一。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扬的影响,作为油气出口大国的尼日利亚经济发展迅速,在2013年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此外,尼日利亚还有天然气、铁矿石、高岭土等30多种具备商业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其资源储量之大、品种之丰富让其他各国羡慕不已。

  相对于经济的高速发展,尼日利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却是严重滞后。尼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英国殖民时期,如此陈旧老化的轨道和设备沿用至今,加上因年久失修,不仅运输速度慢,运输能力也非常低,所占市场份额尚不足10%。至于公路运输,虽然占据货运和客运运输量9成以上,但是同样问题多多,公路维护严重不足,交通事故频发。据尼联邦道路交通安全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尼公路交通事故近8万起,伤亡人数达5万余人,其中拉各斯和卡诺是道路交通事故重灾区,在尼全国排第二和第三位。

  交通运输的滞后,严重阻碍了尼日利亚经济发展和转型:一方面过度依赖油气出口,国际油价稍有风吹草动,尼日利亚经济就要“打喷嚏”,进而影响民众生活,甚至引发国内政局动荡不安;另一方面,诸多居于内陆的矿产资源只能“深居闺中”,无法为尼日利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和工作机会。此外,交通运输的滞后,还严重制约了内陆地区的发展,导致落后的内陆地区,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加剧了地区和民族矛盾冲突。因此,改变交通运输滞后的现状,不仅是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尼日利亚国家稳定和团结的需要。

  作为尼日利亚的老朋友和重要战略伙伴,中国一直非常重视与尼日利亚的关系。针对尼日利亚交通严重滞后的现状,中国积极承建了拉各斯至卡诺铁路(拉卡铁路)现代化建设项目。在尼方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还通过提供部分优惠贷款,尼方提供配套资金,推动了项目分段实施。2016年7月拉卡铁路的阿卡段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已安全行驶近14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近16万人次,以安全、舒适、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尼社会各界的好评,坚定了尼政府与中企合作建设国家现代化铁路网络的信心,进而推动了拉伊铁路的开工。

  拉伊铁路的开建,意味着19世纪的陈旧窄轨被21世纪的中国标准轨所取代,不足40公里的时速将提升2至3倍,昔日“跑不快拉不动”的落后现状将成为历史。拉伊铁路建成运营后,除了给尼民众出行带来莫大便利外,同时还将推动沿线地区的人流、物流大流转,增加当地居民的就业机会,促进整个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发展了,地区贫富差距缩小了,社会自然稳定了。拉伊铁路,这条见证中尼兄弟般友谊的幸福铁路,凝聚两国人民智慧和力量,共同唱响尼日利亚发展“好声音”。(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