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为美食而来 却触动经济脉搏

2017-03-09 15:4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兆花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昆明铁路局局长刘柏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有望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建成以后从昆明到重庆将仅需2.5小时。

听到这个消息,首先撩动的当然是一众吃货网友们的心,过桥米线、小面、酸辣粉、重庆火锅……别说,这真的是一条想想都会让人流口水的麻辣铁路线。我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因其地理环境、气候、文化习俗等不同因素,每个地方都盛产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可以这么说,一条铁路线的开通,首先满足的是两地人民的胃,让两个各具特色的美食城在吃上互通有无,在品尝食物的过程中加深了解。

诱人的美食让人回味无穷,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据了解,渝昆高铁正线全长720公里,途经渝、川、黔、滇三省一市18个站点。沿途站站风光秀美:有被誉为“上帝打翻的调色盘”的红土地、有“东方新西兰”之称的大海草山、有我国最大的天然生态露天温泉浴尝有盛产五粮液的“中国酒都”,有川南四绝之一蜀南竹海等等。

当然,渝昆高铁的建设红利绝不仅仅在我们享受美食、欣赏美景的便利。据报道,目前云南正在加快建设“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渝昆高铁建成后,从昆明出发到达重庆,继续北上途经郑州、石家庄到达北京,将形成一条从昆明到北京的南北大通道。另外,中越、中老、中缅(清水河口岸、瑞丽口岸分别出境)、中缅印五条出境铁路网也将接轨成昆、渝昆、滇藏等八条出省线路实现内连外通。

像所有已经开通运行的高铁线路一样,渝昆高铁通车后,会拉动沿线城市的旅游经济,平衡西南地区产业的经济发展,同时将为来滇游客创造更便利快捷的交通条件。据云南省假日办旅游消息:近年春节黄金周云南共接待游客2296.62万人次,同比增长65.28%,而已开通的高铁线路拉动作用明显。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以及美丽动人的风景也会吸引相邻的缅、老、越3国游客来华旅游。届时,他们说不定会乘坐渝昆高铁到重庆品美食,乘坐沪昆高铁去感受上海大都市的繁华呢。

总之,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在逐步推进建设的高铁势必会给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激发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李兆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